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阿盟峰會傳達出什麼信號
2017-03-30 12:40: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新聞分析:阿盟峰會傳達出什麼信號

  新華社記者何奕萍

  16位國家元首出席,持續了1天時間,29日晚在約旦閉幕的第28屆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首腦會議所具有的這兩個特點,不僅在最近幾屆阿盟峰會中所獨有,而且自阿盟成立72年以來也是極其罕見的。通過這次首腦會議,阿拉伯國家對外傳達出了在歷史緊要關頭加強團結的信號。

  阿盟共有22個成員國。2011年,阿盟中止敘利亞的成員國資格。因此,16位元首出席這次會議,足以説明阿拉伯國家對會議的重視程度。這也是體現本次首腦會議重要意義的一個指標。

  往屆阿盟峰會一般都持續2天,而本次峰會在30日上午開幕,當晚就結束了。這顯然不是因為議題不多,而是因為阿拉伯世界所面臨的紛繁復雜的問題和前所未有的挑戰,使得阿拉伯各國領導人很難讓一次會議佔用太多時間。

  阿拉伯世界目前正處于歷史緊要關頭。巴以衝突等長期擾亂中東地區的老大難問題尚未解決,伊拉克、敘利亞、葉門和利比亞又陷入戰亂,“伊斯蘭國”等極端恐怖組織不斷興風作浪,石油價格疲軟導致海灣國家經濟一蹶不振,其他阿拉伯國家也受到各種政治、經濟和安全問題的困擾。

  另一方面,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國中東政策充滿不確定性。特朗普最近在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時,一反此前多屆美國政府支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國方案”的立場,稱實現以巴和平不限于此方案。這一含糊其辭的表態,讓阿拉伯各國感到困惑和不安。

  本次阿盟峰會的閉幕宣言再次重申了阿拉伯國家對巴以衝突的一貫立場,那就是支援巴以雙方通過和談解決持續數十年的衝突,直到“建立一個與以色列並存的巴勒斯坦國”,從而適時表達了阿拉伯國家堅持“兩國方案”、拒絕“一國方案”的立場。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薩米·謝比卜認為,阿拉伯各國領導人在巴以問題上以一個聲音説話,明確表明立場,“這對美國形成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思路至關重要”。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所研究員余國慶説,在美國特朗普政府還沒有出臺特別明朗的巴以政策的情況下,阿盟必須要有明確的表態。只有地區國家有所努力,美國才能配合。

  此次峰會還重點關注了反恐和敘利亞、葉門、利比亞、伊拉克局勢。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在致閉幕辭時強調,在本次會議上,阿拉伯各國領導人“以坦誠的方式”討論了所有問題,並強調堅持阿拉伯團結的重要性。

  中國前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指出,阿拉伯國家發展走到十字路口,需要各方都冷靜思考未來自身的發展道路以及與他國相處的問題。尤其敘利亞問題,怎樣走向緩和和解決,是各方共同的關注點。峰會就原則性問題達成了一致,但在具體問題方面還有爭執,需要各方的意願、智慧與魄力找到折中解決辦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