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
2017-03-30 00:38: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英國駐歐盟大使蒂姆·巴羅(左)將“脫歐”函遞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這意味著在加入歐盟44年後,英國成為首個尋求退出該聯盟的成員國。 新華社發

  新華社倫敦3月29日電  春寒中,英國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米字旗和歐盟旗共同飄揚在倫敦上空的場景將成為過去。

  “這是歷史性的時刻,‘脫歐’已走上不歸路。”身著深色西裝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9日在英國議會面對數百名下院議員鄭重宣布。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同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表示已經收到來自英國首相的6頁信函,“今天對于歐盟和英國來説,都不是值得高興的一天。”

  加入歐盟44年後,英國成為首個尋求退出的成員國。

  按程式,圖斯克將在31日向成員國提出一份英國“脫歐”指導方針的提案,供歐盟27國領導人在4月29日的特別峰會上討論通過。

  接下來,英國須在兩年內完成與歐盟其他成員國的談判。預計英國可能要為這次“分手”付出高達500億至600億歐元的代價。

  圖斯克在發布會上表示,歐盟與英國的談判沒有“贏家”,只是為了減少對各自的損害。

  倫敦金融城裏的“白領”憂心忡忡。“英歐經濟相互依賴,一旦分家,恐是雙輸。”在世界的“經濟心臟”工作多年的法國人拉比説,“未來不確定,走一步看一步吧。”

  倫敦聖潘克拉斯火車站一片繁忙,剛從歐洲大陸駛來的“歐洲之星”列車徐徐停靠在站臺。“真遺憾,英國給歐洲一體化踩了剎車。”需要定期往返于倫敦和巴黎的沃伯頓告訴記者,“脫歐”後,他的部分同事將從英國轉移到歐洲大陸。

  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前所未有的難民衝擊,愈演愈烈的恐怖活動,席卷歐洲的右翼思潮……在歐洲面臨重重困難之時,英國“脫歐”為雙方的未來增加了更多不確定性,歐洲和英國都站在了岔路口上。

  特雷莎·梅在“脫歐”信函的開頭説,“英國希望歐盟繁榮、成功,我們離開了歐盟,但並未離開歐洲。”

  而“失去英國”的歐盟也在25日結束的羅馬峰會上發表《羅馬宣言》,堅定“抱團取暖”共度難關的信念:“選擇單獨行動,我們就會在充滿活力的世界上被邊緣化。聯合起來是我們影響世界、捍衛我們共同利益和價值觀的最佳選擇。”(參與採寫記者:翟偉、桂濤、王子江、梁希之、鄧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72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