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需具備三要素
2017-03-29 08:50: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28日電(記者錢錚 許緣)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28日表示,“一帶一路”的可持續發展需具備企業積極參與、綠色發展模式和共用發展三要素。

  趙晉平是在中國經濟專家訪日代表團當天在此間舉行的中日媒體記者會上介紹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時作上述表示的。

  趙晉平説,“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合作正成為一個廣泛共識,“一帶一路”的可持續發展也備受關注。

  他指出,“一帶一路”的可持續發展需具備三方面要素。第一是企業的積極參與,只有企業積極參與其中,才能在“一帶一路”的貿易、投資和其他方面的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第二,“一帶一路”必須是綠色發展的模式,是環境友好型和資源節約型。第三,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各方,包括普通民眾都能夠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趙晉平説,從目前的情況看,中國企業的積極參與已經取得非常明顯的進展。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6年9月,在3年時間內,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非金融類投資已達到511億美元,工程承包規模累計達2000多億美元。尤其是,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建設了56個境外經濟合作區和産業園區,目前已有超過1000家中國企業入駐這些合作區,創造的産值達509億美元,為當地的稅收和就業作出了貢獻。

  由中國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專家組成的中國經濟專家代表團27日至29日訪問日本,與日本政府部門、國會議員、知名智庫、經濟界和主流媒體進行交流。

  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專家們著重向日本各界介紹了當前中國的宏觀經濟形勢和經濟政策,還就日方關心的全球化走勢、亞洲區域合作等問題闡述了看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各類風箏昆明藍天下“鬥艷”
    各類風箏昆明藍天下“鬥艷”
    航拍三峽大學“桃花朵朵開”遊人如織
    航拍三峽大學“桃花朵朵開”遊人如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0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