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法華僑遭警察槍擊身亡 當地華人悼念抗議被驅趕
2017-03-29 20:50:27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女兒目睹爸爸在身邊被射殺

CFP供圖

槍擊事件發生後,法國警方在事發公寓裏。圖片由法國《華人街報》提供

  法國巴黎時間26日晚20點10分,一名浙江青田籍劉姓華人在巴黎19區的住所內被警方破門而入,一槍擊中心臟,當場斃命,引發民眾嘩然。

  據多方説法,當時有人報警稱該住宅內有兒童的哭喊聲,警方抵達後,敲門進入未果,破門而入,將當時手持剪刀的劉某擊斃。然而,在案件的細節上,警方的説法和親眼目睹了全程的劉某兩個女兒的説法存在不少出入,使得案件變得撲朔迷離。

  事件引起在法華人的憤怒,法國當地時間27日晚,400余名華人組織抗議和悼念活動,質疑警方執法過度。一些旅法僑胞前往警局請願,與警方發生衝突。

  我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國駐法使館已啟動應急機制,第一時間向法方交涉,要求法方盡快查明真相,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

  女兒目睹在身邊的父親被射殺

  據新華社消息,中國駐法國大使館27日在官方網站發布消息説,當地時間3月26日20時左右,在巴黎19區發生一起不幸事件,一名中國人因與法國警察發生衝突被打死。

  錢報記者連線最早報道此事的法國華人街報社長吳長虹與副社長葉福慶、記者吳宇,還原事件始末。

  據介紹,死者劉某共育有五個子女,案發時,妻子和大女兒外出有事,其余四個孩子和劉某在家。

  劉某二女兒回憶,她父親身材瘦削,身高只有一米六,體重六十公斤。19:30左右,劉某喝了一罐啤酒後,拿起剪刀準備殺魚。因為樓上的老外鄰居發出很大的噪音,劉某拿著剪刀上樓和其交涉。過了不久,劉某就回家繼續殺魚。“20點左右,門外有自稱是警察的人敲門,我從貓眼看到三個人,沒有穿警服,因為最近這裏時有假警察到府搶劫的事,我們沒有開門。”二女兒説,敲門聲越來越響,她想開門,被父親制止。幾分鐘後,外面開始砸門,劉某一只手拿著剪刀,一只手死命地堵著門,但門被踹開,當時劉某一個踉蹌,之後一聲槍響,劉某被擊中胸部,倒地不起。當時,二女兒就在爸爸身邊不到一米的地方,親眼目睹了父親被殺的過程,“警察沒有警告,直接開槍了,一切在5秒鐘內發生,我只聽到父親倒下時發出一聲嘆息。”

  事發後,在家的四個孩子被警察控制在公寓內不準外出,禁止與外界聯繫長達3個多小時。直到晚上十一點半左右被逐出公寓,並不得返回,之後被當地政府安排在旅館裏。

  據悉,劉某今年57歲,來自浙江省青田縣溫溪鎮,目前賦閒在家打理家務照看孩子。他的5個子女年齡在15-25歲之間,除大女兒保留中國籍之外,其余均為法國籍。

  警方説法和家屬有出入,真相撲朔迷離

  事發後,巴黎警方向外界通報稱:警員聽到屋裏有小孩的哭聲,于是破門而入,一名亞裔50多歲醉漢持剪刀向警察撲來,他朝一名警察刺了一下後想刺第二下……另一名警察為了保護同事,向對方的胸口開槍,亞裔男子當場斃命。警方稱,目前被刺傷的警察已經住院檢查,傷勢不太輕。同時,巴黎警方的紀律委員會就此事已經介入調查。同時,警方向法國媒體指控,死者有過精神病問題並且以前有過案底。

  而女兒們否認了以上説法,她們表示,以父親那麼瘦小的身體,完全擋不住高大警察的衝擊,房門打開的一瞬間,強大的衝力下,父親已經站不穩了,哪裏有時間去攻擊警察?

  當地華人質疑,“警方把孩子們關在房間3個小時,這是為什麼?有沒有故意破壞、掩蓋、重新布置現場。”據報道,直到淩晨,死者的遺體才被抬出,送往法醫處等待屍檢。至于精神問題,劉某生前的好友,以及死者女兒均表示,劉某沒有精神病問題。留下的案底是因為在2012年,幾個孩子不努力學習,有次他一生氣,把電視機從窗門扔到樓下,隨後被警察抓去精神病醫院做檢查,關了幾天就回家了。

  死者所在的小區保安説,死者平時喜歡雙手背著身後,一個人在大院子裏走動。事發前,保安在院子裏碰到死者鄰居時,那名鄰居説給警察打電話報警了。保安認為如果是鄰里糾紛,理應先通過他來調解,然後由他來決定是否要報警。然而,該保安隨後就見到近50名警察荷槍實彈進到大院裏,那個鄰居將他們帶上六樓,即死者居住的樓層。據悉,劉某住在6樓,過去就和這名7樓的鄰居,曾因噪音問題鬧過矛盾。

  “華人特別憤怒的兩點是:其一,警方的槍是長槍,一般用于擊斃恐怖分子;其二,在當地,鄰里糾紛一般出動3名警察,兩男一女為正常,當天出動了50多名警察,是否是鄰居的報警故意誇大,使鄰里糾紛,變成了恐怖事件。”葉福慶告訴記者,目前,警方稱會有紀律委員會調查警察是否有違操守。“但這樣的調查一般至少要1個月才出結果,而且往往會袒護警方。”

  當地華人舉行悼念和抗議活動被驅趕

  錢報記者從法國華人群中了解到,法國當地媒體,對這起案件的報道都是“警察被刺傷,同時開槍正當防衛”等官方的一面之詞,這在華人圈裏引起極大憤怒。巴黎時間27日晚,400余當地華人自發聚集該區警察局門口點蠟燭悼念和抗議,但隨後被警方以非法聚會的名義驅趕,警方向手無寸鐵的華人使用了催淚彈、辣椒水。有華人在衝突中縱火燒了一輛警車。據法新社報道,當天有35名華人被捕,現場多人受傷。

  北京時間28日淩晨6點,記者聯繫上巴黎華U聯盟協會會長余仲時,他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他告訴錢報記者,“很多參加抗議悼念活動的華人被打傷、流血了,我的對面就坐著很多受傷的華人朋友。”余仲告訴記者,他被持警棍的警察打得失去知覺,趴在地上,左肩膀被打腫。與他同行的同事,也大多被打傷。

  余仲回憶,當時他們僅僅是在地上擺放蠟燭鮮花悼念而已,不明白警方為何衝過來打人。(記者 鐘卉 陳偉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