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反導問題事關全球戰略穩定和大國互信
2017-03-29 19:01: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記者孫辰茜)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9日表示,反導問題事關全球戰略穩定和大國互信,應慎重處理,他再次要求有關方正視包括中國在內地區國家的合理關切,停止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8日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反對在韓國部署美國反導係統,美國反導係統的能力,包括“薩德”係統,將對地區安全造成負面影響。同日,中俄兩軍在日內瓦舉行了第二次反導問題聯合吹風會,也表明瞭在反導和“薩德”問題上的共同立場。中方是否也認為美國在韓部署“薩德”是為了提升美國的全球反導能力?

  陸慷説,中國一貫認為,反導問題事關全球戰略穩定和大國互信,應慎重處理。各國既要考慮本國安全利益,也要尊重別國安全關切,遵循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和各國安全不受減損的原則,共同營造和平穩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國際安全環境。

  陸慷説,任何國家如果只顧追求自身絕對安全,單方面強化反導係統全球部署,將嚴重阻礙核裁軍進程,引發對抗甚至軍備競賽,破壞全球和地區戰略穩定。

  陸慷表示,中國一向反對美國在本地區構建戰區導彈防禦體係。美國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是美國強化全球反導係統的一部分,也關乎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此舉將有關國家卷入地區戰略平衡被打破的進程,是不幸的。

  “中方再次要求有關方正視包括中國在內地區國家的合理關切,也從自身根本利益考慮,停止相關部署進程。”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