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普京“握手”魯哈尼的戰略考量
2017-03-29 09:42: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新聞分析:普京“握手”魯哈尼的戰略考量

  新華社記者 董龍江

  美國政府日前宣布對8家俄羅斯企業實施制裁。華盛頓搬出的借口是,莫斯科違反了禁止向伊朗等國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美方相關法律。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伊朗總統魯哈尼27日至28日對俄羅斯進行的正式訪問顯得有些不同尋常。

  魯哈尼是繼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之後,本月到訪俄羅斯的又一位中東國家領導人。獨特的地緣政治地位和豐富的自然資源決定了中東歷來就是世界大國的博弈焦點。

  俄羅斯總統普京“握手”魯哈尼,顯示俄羅斯進一步爭奪中東話語權,打造中東戰略支點的意圖。

  烏克蘭危機爆發尤其是克裏米亞並入俄羅斯之後,俄羅斯和西方的關係急劇惡化。由于遭到西方國家的圍追堵截,俄羅斯外交曾一度陷于被動局面。以中東為突破口,俄羅斯應敘利亞政府之邀出兵,並最終從美國手中奪取了影響敘利亞戰事的主導地位。

  此後,俄羅斯撇下美國等西方大國,和土耳其一道促使敘利亞政府軍與主要反對派于去年年底簽署了停火協議。截至目前,俄土兩國聯手伊朗共同推動敘利亞問題有關各方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先後舉行了幾輪會談。

  俄羅斯去年8月還曾使用伊朗空軍基地,執行打擊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任務。這是俄羅斯首次利用第三國軍事基地空襲敘境內目標,也是伊朗近代歷史上第一次允許外國軍力在本國境內部署。俄伊兩國的特殊關係可見一斑。

  伊朗外長扎裏夫28日對媒體説,伊朗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再次作出允許俄羅斯使用本國軍事基地的決定。

  普京“握手”魯哈尼,也是期望和伊朗共同化解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壓力,試圖在西方制裁下尋求雙方合作的新途徑。據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此前透露,俄伊兩國貿易額去年同比增長了70%。

  雖然隨著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俄美關係出現了些許緩和的趨勢,但美國和歐盟等西方社會對俄羅斯的制裁還是一再延期,沒有松動的跡象。

  同樣,特朗普入主白宮後,美國以伊朗堅持試射導彈為由對伊朗不斷施壓並出臺了一係列措施,其中包括延長對伊制裁、限制伊朗人進入美國等。面對美國新政府的高壓態勢,伊朗表示,不會接受任何對導彈計劃的限制,將繼續發展和制造不帶核彈頭的彈道導彈。

  俄羅斯和伊朗28日在雙方領導人的見證下簽署了一係列經貿和投資等各領域大型合作文件。魯哈尼在結束與普京的會談之後説,伊朗和俄羅斯關係全面發展,正向戰略夥伴關係邁進。

  盡管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已實施一年有余,但伊朗還遠沒有能夠擺脫國際孤立,美國等西方國家依然把伊朗看作是中東穩定的主要威脅之一。而圍繞烏克蘭問題特別是克裏米亞的歸屬,俄羅斯和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根本性分歧短期內幾乎不存在彌合的可能。

  由此看來,俄伊兩國深化傳統友誼與合作是雙方的共識,更是直面現實的戰略需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櫻花醉遊人
    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1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