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血檢可快速準確診斷結核病
2017-03-28 12:11: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7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研究人員27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説,他們研制出一種新型血液檢測方法,僅需兩個半小時就能診斷結核病,並快速判斷病人的治療情況。這項成果可能有助改善結核病診斷方法。

  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每年有約1000萬人患結核病,約200萬人因結核病死亡,其中許多人死亡的原因是未得到診斷或確診太晚以致無法治愈。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感染結核桿菌卻並不發病,其中約10%的人最終會患上結核病。因此,研究新型診斷方法和改進現有診斷方法成為當務之急。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通過奈米顆粒富集人體血液裏結核桿菌多肽抗原,然後再使用質譜儀檢測,奈米顆粒有提高質譜儀檢測靈敏度的作用。與目前常用診斷方法需要4到6周的時間相比,新方法能把診斷時間縮短到兩個半小時,每次檢測的實驗室成本在3美元左右。

  研究負責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胡曄副教授對新華社記者説,這項技術的最大特點就是血液檢測,不需要依靠結核桿菌分離,不需要病人痰液樣本。新方法準確度高,不僅可以檢測肺結核,也可以對傳統方法診斷困難的肺外結核、菌陰結核病、艾滋病伴發肺結核和兒童結核病做出診斷。

  在目前耐藥結核病日趨嚴重的情況下,新方法的另一個亮點是可以實現血液中抗原的量化檢測,從而幫助醫生快速甄別病人服藥後的治療情況。

  據胡曄介紹,現有的結核病診斷方法不但缺乏準確性,存在誤報或漏報可能,且耗時較長,一次檢測需要數天甚至數周,不利于疾病的早發現、早治療。盡管另有一種新技術能在兩小時內做出診斷,但該技術無法區分所鑒定出的結核桿菌是活菌還是死菌,也無法做定量研究。

  目前,胡曄等人正在與中國、南非和多明尼加等國的科研團隊合作,針對不同的患病人群展開大規模臨床試驗。胡曄説:“(該方法)距離實用應該為期不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鷹”擊賀蘭長空!看飛行員最平常一天
    “鷹”擊賀蘭長空!看飛行員最平常一天
    南京雞鳴古剎櫻花盛開 引來“賞櫻大軍”
    南京雞鳴古剎櫻花盛開 引來“賞櫻大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520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