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企在盧安達建設工程再獲肯定
2017-03-28 13:1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中國路橋建設的基加利市公路。新華網記者楊孟曦 攝

  新華網基加利3月28日電(記者 楊孟曦)近日,盧安達首都基加利市政府將“優質工程獎”頒給了中國路橋6年前完工的公路建設項目,這已是該項目在盧安達第二次獲得官方肯定並頒發獎項。這條全長36公里、于2011年10月完工的基加利城市道路重建項目在建成當年就曾獲基加利市頒發的“美化環境特殊貢獻獎”。至今,這條蜿蜒在基加利市的道路仍是千山之國盧安達的一道美麗風景線。

  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盧安達辦事處總經理李劍波介紹,“這條路設計和施工都由我們完成,該項目包含了9段道路,均位于基加利市主幹道上,建成投入使用快6年時間了竟然還能再次獲得盧安達官方肯定,作為中國的路橋人,我們感到很驕傲。”

  沿這條路緩緩前行,道路兩旁栽種著辣木籽樹、牛油果樹等各種樹木,中間的隔離帶則是棕櫚樹與白色路燈相間而立,青翠的樹蔭在藍天下掩映著深灰的路面,如一條輕柔的絲帶把基加利市高低起伏的山丘連接起來,讓這座城市錯落間多了幾分嫵媚。幾年來,這條路不僅給人們出行帶來許多便利,更已成為盧安達舉行大型賽事的主要路段,包括越來越引人關注的環盧安達自行車賽、基加利國際和平馬拉松賽等。這條道路對內連接著基加利國際機場、費薩爾國王醫院、各國駐盧安達大使館,對外延伸連接基加利和周邊鄰國,如烏幹達、布隆迪、坦桑尼亞等國家。

  李劍波回憶,當施工隊伍完成費薩爾國王醫院路段的道路重建後準備前往下一個施工路段時,醫院的幾位護士拉著中國項目經理的手説,“感謝中國路橋將道路修得這樣平坦,讓急診病人在救護車上減少了顛簸之苦,也為重症病人提高了治愈的可能性。”

   李劍波在盧安達工作已經近20年,他説,盧安達國土面積不大,公路項目的市場也自然相對其他國家較小,但中國路橋始終以踏實負責的態度打造著每一個精品工程。“把每一個項目都做得實實在在,保證品質,這是我們要告訴盧安達人民乃至非洲人民的路橋精神。”

圖為盧安達沿湖路。新華網發

  2016年4月,由中國路橋修建的盧安達沿湖路66公里順利完工,當地居民前往首都基加利的出行時間由原來的6小時縮短至了3小時。該項目屬于盧安達、剛果(金)和布隆迪沿基伍湖多國公路項目的部分路段,是東非沿大湖地區經貿往來和旅遊的主要幹道。據盧安達商務部數據,基伍湖地區是盧安達重要的經濟作物産區,70%的咖啡和40%的茶葉産于該地區,這條道路的建設不僅有助于盧安達的出口業發展,在旅遊業及國防建設方面也具有重要意義。

  這條道路完工後,道路所在的卡隆基市市長弗蘭克斯在一次電視採訪中對中國路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作出的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説,沿湖路的建成大大改善了當地的交通狀況,有效縮短了周邊幾個城市之間的距離,沿線居民對于沿湖路的建成無不歡欣鼓舞。

  正是一個又一個精品工程的打造,讓盧安達百姓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中國公司在當地踏實做事、支援盧安達經濟發展的真心,當地政府與扎根盧安達已43年的中國路橋早已是相互信任的真誠夥伴關係。今年2月,當地政府又將基加利市政道路擴建工程的項目交給了中國路橋,預計工期32個月,李劍波信心滿滿地説,“這條全長54.56公里的城市道路將是繼36公里之後的又一樣板工程,一定再豎一個標桿。”

  用精品工程給當地送來實惠,用交朋友的真誠贏得認可與信任,這正是在非中企不忘的初心和砥礪前行的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鷹”擊賀蘭長空!看飛行員最平常一天
    “鷹”擊賀蘭長空!看飛行員最平常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20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