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發展能否“和而不同”
2017-03-28 07:52:3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除英國之外的歐盟27國領導人,以及歐洲理事會、歐盟委員會和歐洲議會“三駕馬車”的領導人齊聚羅馬,紀念奠定歐洲聯合基礎的《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歐盟召開此次特殊峰會旨在呼吁所有成員團結一致,共同面對國際和地區危機與挑戰,尤其為“後英國脫歐”時代的歐盟尋找到一條契合實際的發展道路。

  回顧歷史,歐洲一體化建設是一項大膽和具有前瞻性的計劃,它使歐洲在戰火硝煙和瓦礫中浴火重生,成為世界重要一極。歐盟誕生伊始,有過篳路藍縷應對冷戰的艱苦階段,也有過與東歐成員的“蜜月期”。歐洲聯合的夢想在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後的殘垣斷壁中慢慢實現,從最早的6個成員發展到今天的28個成員,卻在花甲之年丟掉了一個重要成員,可謂悲喜交加。英國脫歐是挑戰還是機遇,歐盟如何從危機中尋找到出路?個中滋味只有歐洲人心裏最清楚。

  此次歐盟峰會的《宣言》傳遞出的一個重要資訊就是歐盟需要加強團結,再也不能坐而論道,是主動採取行動的時候了。歐委會主席容克坦言,“我們對此前的作為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但我們會朝著歐洲一體化的既定方向前進。”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希望歐盟不再是一句口號,它應該是自由、繁榮、尊嚴和獨立的象徵。意大利總理保羅·真蒂洛尼説,歐洲建設的先驅經歷過戰爭的血雨腥風,他們操不同語言,觀點也不一致,但“和平的願望讓他們團結在一起,將歐洲引向和平發展之路”。

  花甲之年的歐盟正處于重要的關口。面對國際和地區形勢的諸多不確定因素,以及英國脫歐的負面影響,歐盟需要制定一份“保障社會穩定與安全、促進社會繁榮與經濟可持續發展,以及在世界舞臺上扮演重要一極角色的綱領性文件”。尤其是在最後一點上,歐盟領導人一致讚同強化歐洲的共同安全與防務政策,在世界重大事務的決策中發揮負責任的作用。

  歐盟成員分歧最大的是歐洲協調發展與融合問題。此前議論頗多的“多速歐洲”因分歧較大並可能導致“潛在的分裂”而未列入《宣言》。歐盟領導人一致強調“歐盟是唯一和不可分割的整體”,以此來安撫擔心被邊緣化和淪為“二等成員”的東歐成員。盡管如此,《宣言》允許歐盟成員在協調的基礎上,“可以有不同的發展節奏和力度。就是説,所有成員走在同一條路上,但行走的速度和裏程可以不同。”從這個角度來分析,實際上是接受了由比利時最早提出的,並得到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支援的“雙速歐洲”(後被理解為“多速歐洲”)的主張。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歐盟羅馬峰會《宣言》是一份承上啟下的綱領性文件,為歐盟未來10年的發展指明瞭方向,但歐盟真正走上“和而不同”之路還要等一段時間。目前歐盟一些主要成員面臨國內大選,5月份的法國總統大選和9月份的德國大選還存在不確定性,一些候選人明確表達出“脫歐”立場。因此,法、德大選結果將對《宣言》的實施産生直接影響。歐委會主席容克曾樂觀地表示,我們將一起慶祝歐盟誕生百周年!只是沒人可以想見,百歲的歐盟將是什麼樣子。(劉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19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