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樸槿惠遭檢方提請批捕 被控十余項罪名或獲刑十年
2017-03-28 07:35:49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報道,韓國檢方27日提請法院批準逮捕前總統樸槿惠。由此,樸槿惠成為繼盧泰愚、全鬥煥後,韓國憲政史上第三名被檢方提請批捕的前總統。檢方對樸槿惠提出十余項涉嫌犯罪指控,如果最終被判罪成,樸槿惠可能將獲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而法院是否批準逮捕,預計法院最快將在30日晚或31日淩晨做出決定。

  提請批捕

  當地時間27日上午,韓國檢方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請對樸槿惠簽發臨時逮捕證,並總結公布了三條提請批捕樸槿惠的理由。

  第一條理由是問題的嚴重程度。檢方認為,樸槿惠作出了利用總統的至高地位和權力從企業收受財物並侵害企業經營自由等濫用職權的行為,並存在泄露重要公務機密等問題,案件情節相當嚴重。

  檢方在第二條理由中表示,雖然檢方通過調查已經掌握大量證據,但嫌疑人仍然否認自己的大部分犯罪嫌疑,未來存在銷毀證據的可能性。

  保證公平是檢方列舉的第三條提請批捕理由。檢方表示,身為共犯的崔順實、履行命令的相關公職人員以及行賄者都已被悉數拘捕,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對樸槿惠提請批捕,將有失公平。

  韓國檢方在介紹了以上幾條理由後補充稱,“經綜合考慮,我們認為對其提請批捕是符合法律和原則之舉”。

  全力調查樸槿惠受賄嫌疑

  在韓國檢方的調查中,樸槿惠被指控的犯罪事實達13項,包括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泄露公務機密罪等。其中受賄、濫用職權成為調查核心。檢方已經查實與上述全部指控相關事件的來龍去脈,正全力調查樸槿惠的受賄嫌疑。

  此前在21日,樸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到案,接受了韓國檢方長達20多個小時的調查。據報道,為了進行調查,檢方準備了100頁以上的提問內容,問題多達200個以上。不過在實際的調查中,樸槿惠全面否認各項犯罪指控,並且主要以“並非事實”、“不太了解”等方式回答了檢方提問。

  檢方在公布調查情況時還指出,在承認一部分事實時,樸槿惠表態説“並沒有犯罪意圖”。此外,她還表示,自己無意幫助親信崔順實謀取私利。

  另一方面,韓國檢方還在傳喚樸槿惠前夕加緊了對SK集團、樂天集團等“親信幹政”事件中涉嫌行賄的大企業展開“雙軌”調查。有分析指出,這旨在進一步確認樸槿惠涉嫌索賄的嫌疑。

  是否批捕?最早30日晚上見分曉

  檢方27日提出的逮捕申請將由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做出判斷。韓國媒體稱,法院定于當地時間30日上午10時30分對樸槿惠進行審問。審問當天,嫌疑人需親自出庭表明自己的立場,但如果不願出面、或是認為不需要接受法院審問,也可以放棄審問。樸槿惠屆時是否出庭,目前還是未知數。

  審問程式結束後,主審法官將根據檢方和樸槿惠方面提供的各種記錄,對是否需要簽發逮捕證進行審議。由于樸槿惠身負大量嫌疑,且相關記錄內容繁多,檢方和律師團之間的意見還可能存在尖銳對立,預計法院需要相當一段時間對記錄進行查閱。

  報道指出,預計法院方面最快將于3月30日晚或31日淩晨就是否批準逮捕樸槿惠作出決定。此外,韓國司法界消息稱,如果樸槿惠的被訴罪名成立,她可能獲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

  在檢方的指控中,樸槿惠涉嫌與崔順實共謀接受三星集團430億韓元賄賂。依據韓國關于特定犯罪加重處罰的法律,受賄超過1億韓元最多可判無期徒刑。韓國司法界普遍認為,樸槿惠被判有期徒刑的可能性更大。如判有期徒刑,她最多可獲刑45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這個培養了航太英雄楊利偉的航空兵師有多牛?
    這個培養了航太英雄楊利偉的航空兵師有多牛?
    櫻花如雪
    櫻花如雪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19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