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繼續謀求入歐盟?土耳其或再一次舉行公投
2017-03-28 06:55: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25日宣布,可能會在4月16日修憲公投結束後,再舉行一次公投以決定土耳其是否繼續謀求加入歐洲聯盟。

  土耳其從30年前開始申請加入歐盟,談判幾經周折,近期卻因修憲公投與歐盟多國鬧得不可開交。歐盟內部反對土耳其入盟的呼聲漸高,而土耳其方面回應稱不受威脅。

  【或再舉行公投】

  埃爾多安25日出席一次論壇時説,土耳其可能會重新審視與歐盟的關係。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援引埃爾多安的話説,“你們(英國)作出‘脫歐’的決定……我們將在4月16日舉行一次(修憲)公投。在那之後,我們很可能就尋求加入歐盟一事再舉行一次公投,類似‘脫歐’公投的樣式”。

  按照埃爾多安的説法,就土耳其是否繼續謀求加入歐盟,“不管我們的國民(在公投中)作何決定,我們都將遵從”。

  土耳其1987年申請加入歐盟,1999年獲得候選國資格,2005年啟動入盟談判。但由于不少歐盟成員國對土耳其一直充滿疑慮,談判過程阻礙重重,經常是談談停停。

  2016年3月,歐盟與土耳其就合作解決難民危機達成協議。土耳其同意幫助控制難民涌入歐洲;作為回報,歐盟則承諾重啟土耳其入盟談判、給予土耳其公民免簽待遇等。

  然而,土耳其高級官員近來奔走歐洲多國,試圖為總統擴權公投拉票,在荷蘭、德國等國頻吃“閉門羹”,鬧得不可開交。

  土耳其定于4月16日舉行公投,以決定是否將政體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這一政體變化後,總統將從憲法上被賦予更多實權,可直接任命政府部長,總理職位將被廢除。不少歐盟國家官員指責,修正案將會把土耳其推向獨裁和動蕩,議會將失去權力制衡的能力。

  本月21日,主管歐洲睦鄰政策和擴大談判的歐盟委員約翰內斯·哈恩説,歐盟有著嚴苛的入盟規定,“土耳其走得離歐盟越來越遠……如果土耳其不迅速改變方向,成為(歐盟)成員國無疑將越來越不現實”。

  對此,埃爾多安當天回應説,土耳其不接受威脅,將在修憲公投結束後重新審視與歐盟關係。

  埃爾多安25日還批評當天發生在瑞士的一場集會,警告説歐洲國家的“壞習慣”正在挑戰他的耐心。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數以百計支援庫爾德人的示威者25日在瑞士議會前舉行集會,揮舞反對埃爾多安的標語。

  此前,土耳其多次駁斥歐盟方面有關土耳其人權狀況的“説教”,指責歐盟侵犯土耳其人的權利。(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9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