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僅有三成英國人認為“脫歐”有利經濟發展
2017-03-28 06:55: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IHS馬基特公司本月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僅29%的英國家庭認為“脫歐”在今後10年有利英國經濟。

  這一數字遠低于2016年7月調查結果。當時,39%的英國民眾認為,“脫歐”將使英國經濟更好。

  同期,預期英國經濟前景將更糟的家庭比例從42%增加至53%。18%預期英國經濟將沒有變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6日援引IHS馬基特公司首席商業分析師克裏斯·威廉森的話説,“悲觀情緒擴散至全部年齡段和收入群體。最明顯的反轉出現在最低收入群體。這一群體從最樂觀反轉至現在的最悲觀。”

  蘇格蘭民眾對英國“脫歐”後的經濟前景最為悲觀。62%的蘇格蘭人在“脫歐”公投中投反對票。

  調查結果顯示,僅制造業和建築業工人認為,從長遠看“脫歐”對英國經濟有好處。威廉森分析,制造業工人可能認為,英鎊貶值將有利出口。自去年6月“脫歐”公投以來,英鎊匯率已下跌17%。

  【支援“脫歐”地區最受傷】

  與此同時,獨立智庫機構德莫斯研究所一項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多個在公投中支援英國“脫歐”的地區,將因“脫歐”受到最大損失。

  盡管英國政府希望能與歐盟達成新自貿協定,以彌補脫離歐洲單一市場引發的損失,但歐盟方面堅持與英國先“離婚”,難免讓人擔憂英國最終可能不會與歐盟達成任何自貿協定。

  如果上述情況發生,英國出口企業將不得不按照世界貿易組織(WTO)法規行事,包括許多農産品和汽車等制造業商品將被徵收懲罰性關稅。

  英國《衛報》27日報道,英國對歐洲市場依賴度最高的三個地區分別是威爾士67%、東北部62%、約克郡和亨伯賽德郡55%。這三個地區都是“脫歐”支援者佔優勢。

  德莫斯研究所在報告中寫道:“盡管在公投中壓倒性支援離開歐洲聯盟,威爾士成為受英國‘脫歐’影響衝擊最大的地區……英國兩大向歐盟出口地中,威爾士是其中之一。威爾士60%的出口面向歐盟,因此將受潛在關稅影響最大。”

  從行業角度看,德莫斯研究所報告顯示,如果英國商品按照非歐盟成員國標準被徵收關稅,面臨關稅最高的行業可能是農林牧漁、採礦業和制造業,“英國乳制品、甜品、酒類和煙草將被施以最高關稅”。據報告,歐盟對進口乳制品執行33.5%的關稅。

  數萬名來自英國和歐盟其他國家的民眾25日走上倫敦街頭舉行示威遊行,抗議英國脫離歐盟。

  英國政府發言人20日説,首相特雷莎·梅將于本月29日宣布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啟“脫歐”程式。屆時,英國將有兩年時間完成“脫歐”談判。英國去年6月舉行全民公投,以52%的支援率確定脫離歐盟。(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 蘇格蘭:既然你要“脫歐”,給我一個跟你走的理由
    公投結果成這樣,蘇格蘭就算不獨立,也不用跟著英格蘭離開歐盟,”布萊恩認真對我這個外國人解釋道。若重回歐盟懷抱,蘇格蘭無疑要和英國劃清界限,豎一道“邊境墻”在所難免,且其他各種“切割”手續則無疑更是繁復耗時。
    2017-03-27 09:52:21
  • 數萬民眾在倫敦示威遊行反對英國“脫歐”
    數萬名來自英國和歐盟其他國家的民眾25日走上倫敦街頭舉行示威遊行,抗議英國脫離歐盟。
    2017-03-26 16:16:30
  • 倫敦:部分民眾遊行反對“脫歐”(組圖)
    3月25日,在英國倫敦市中心,人們參加反對“脫歐”遊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已簽署“脫歐”法案,授權首相特雷莎·梅啟動“脫歐”程式。新華社/路透  3月25日,在英國倫敦,一名男子揮舞歐盟旗幟,參加反對“脫歐”遊行。
    2017-03-26 07:00:45
新聞評論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9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