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俄軍工研發“重點突擊”核力量和常規武器--訪俄國防部社會委員會委員科羅琴科
2017-03-28 15:02: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3月28日電 專訪:俄軍工研發“重點突擊”核力量和常規武器——訪俄國防部社會委員會委員科羅琴科

  新華社記者 欒海

  戰略核力量和常規武器是俄軍工研發的兩個重點領域,俄羅斯國防部社會委員會委員、俄《國防》雜志主編伊戈爾·科羅琴科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核力量:陸海空皆有考量

  俄軍備發展規劃的優先方向是什麼?科羅琴科回答説,首先是進一步發展戰略核力量,因為它是俄軍實力的基石和世界戰略力量平衡的保障。目前俄正批量生産使用固體燃料、可由固定豎井和牽引車發射的RS-24型“亞爾斯”新式洲際彈道導彈,它將逐步替換蘇聯時期的老式液體燃料導彈。

  “俄軍工單位還在研制另一種戰略核武器——‘薩爾馬特’重型洲際彈道導彈,”科羅琴科説,“該導彈攜有超過10枚核彈頭,可突破敵方反導防禦係統,並且飛越地球南北極,打擊位于另一個半球的敵人。”

  科羅琴科介紹説,俄還正在研制“巴爾古津”鐵路導彈戰鬥係統,即用多輛外觀與普通貨運火車一樣的特制列車載著核導彈,沿俄國內鐵路行駛以執行戰鬥值班任務。該係統與輪式牽引車裝載導彈的發射係統均具有較高機動性,可使敵方偵察衛星難以確定俄發射戰略導彈的準確位置,使俄一旦遭受敵方首輪核打擊後有足夠的核武器進行報復性還擊。

  科羅琴科表示,在海洋戰略核力量方面,俄正建造可潛射彈道導彈的新式“北風之神”級核潛艇。按計劃,將有8艘“北風之神”級核潛艇攜帶具有分導多彈頭的“布拉瓦”導彈遊弋在各大洋,成為俄海洋戰略核力量的“中堅”。此外,俄正對執行核打擊任務的圖-160轟炸機進行現代化改造,使其性能大幅提升。

  常規武器:量力而行 因勢利導

  據科羅琴科介紹,除了核武器及相關裝備以外,俄還在努力研制新式常規軍備,例如即將裝備俄軍的主戰坦克“阿瑪塔”、S-400地空導彈和即將出原型樣機的S-500地空導彈。

  “在海軍方面,俄正仔細研究‘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數月前在敘利亞的戰績並準備對其進行現代化改造,其現有的蘇-33艦載機將迎來個頭稍小的新戰友——米格-29K殲擊機。”科羅琴科説。

  該專家説,在研制新式重型航母方面,俄已完成了新航母的設計工作並制作了縮小版模型。按照俄海軍高層的設想,俄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應分別添置一艘新式航母。但這一設想能否實現取決于俄未來經濟實力,如果相關條件允許,俄有可能從2020年開始實施新航母建造計劃。

  “另一方面,俄軍方通過參與敘利亞戰事發現,配備了‘口徑’巡航導彈的小型戰艦可在距敵數千公里以外對敵方目標實施如‘外科手術’般精確打擊,因此建造新航母並非目前俄海軍最重要的任務。”科羅琴科指出。

  盡管俄用于軍工研發的資金並不十分充裕,但按照俄總統普京的要求,到2020年俄陸軍和海軍的現代化武器裝備率將達70%,這一比例在俄戰略核力量中會提高到90%。

  科羅琴科還表示,外部安全環境對俄軍工發展方向也有決定作用。以應對“薩德”反導係統威脅為例,有報道稱華盛頓還將在亞太地區建造一到兩個反導係統發射陣地,並部署使用新式反彈道導彈SM-3的陸基版宙斯盾戰鬥係統。這將是對俄核力量的直接挑戰。

  他説,北約正在靠近俄西部邊境的地區構築軍事設施。為此,俄軍方正側重支援專為俄西部防禦研制武器裝備的軍工企業。北極地區對俄意義重大,俄準備在北冰洋沿岸的多個島嶼建造可供長期駐守的軍事基地,為此俄正在研制可在零下50攝氏度下正常使用的運輸車輛、抗凍燃油、單兵防護裝備和生活保障設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1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