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敬佑生命 傳播友誼——第32批中國援蘇丹醫療隊舉行愛心義診
2017-03-27 14:0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普外科醫生楊佔祥在現場分析檢查患者X光片。新華網記者李紫恒 攝

  新華網喀土穆3月27日電(記者李紫恒)在非洲蘇丹南部,由于偏遠且經濟落後,加之蚊蟲肆虐,疾病叢生,很多人得不到最基本的醫療保障。3月24日至26日,新華網記者隨中國第32批赴蘇丹醫療隊,從首都駐地奔波千裏,來到位于蘇丹東南部與埃塞俄比亞和南蘇丹接壤的青尼羅州達馬津市,深入邊遠鄉村進行免費義診活動,見證了來自中國的白衣使者在非洲大地救死扶傷,行醫送藥,為貧困病患解除痛苦的義舉。

  25日上午,記者來到黑吉熱村鄉村小學,這裏是中國醫療隊此次義診地點之一。由于當地衛生部門提前告知,中國醫生醫術高超,且不收取任何費用,眾多的村民慕名前來,許多病人甚至天不亮就趕來排隊等候,期盼著來自中國的醫生們。

  記者現場見到,義診活動分為登記處、候診區、就診區。在作為臨時診室的小學教室裏,前來看病的人絡繹不絕,他們先向護士講述病情,進行分診,再拿著病歷到相關醫生那裏檢查、診斷、開處方、拿藥,所有的環節都是免費的,這對于家境貧窮的當地農民來説無異于雪中送炭。

  來自陜西衛生係統的20余名醫學專家在40度高溫下,為村民進行健康檢查和醫學科普知識宣傳。幾乎所有的醫生都是剛看完上一個病人,叮囑完有關事項,馬上就開始對下一個病人進行檢查。在義診過程中,醫生發現當地村民患糖尿病、角膜炎、甲狀腺腫大、盆腔炎、腰腿痛等疾病概率很高,對症下藥給予了正規的診療建議和健康指導。

在作為臨時診室的小學教室裏,前來看病的人絡繹不絕。新華網記者李紫恒 攝

  在骨科診室門口,一名十三四歲的小女孩靠坐在墻角,表情痛苦,雙手緊緊抱著小腿,這一幕被普外科醫生楊佔祥看到,他蹲下身子為小女孩做了仔細檢查,發現她小腿有兩個正在化膿的傷口,經詢問小女孩的傷口感染已經一年多了,因貧困沒有得到及時正規的治療,楊佔祥隨即對傷口進行了換藥、消毒、包扎處理,並給予抗感染藥品。

  在另一個教室,一名三十歲的中年婦女已癱倒多時,中醫針灸科醫生趙鋒剛經過診查,考慮到她是陳舊性腰扭傷,對症進行了針灸治療,嫺熟地運用提、插、捻、轉等手法,留針半小時後患者疼痛完全消失,可以站立起來,病人家屬和周圍村民連聲稱讚:“太神奇了,中國神醫,真了不起!”

  在一旁幫助抬病人的醫療隊蘇丹籍司機優素福告訴記者:“在上世紀70年代,中國就向蘇丹派出了醫療援助隊,我家鄉阿布歐舍就有一處中國醫療隊的工作點,平時家裏人都會去那裏看病,一直受他們的恩惠。我現在為醫療隊服務是一種奇妙的緣分,我感到十分驕傲和榮幸,這種情誼將深深扎根在蘇丹人民心中”。

  52歲的默罕穆德是家裏幹活的主力,但近來他的右手莫名腫痛,無法伸直,幹活非常吃力。他想去醫院看病,卻苦于沒有錢,只能拖著。聽聞中國醫療隊前來義診,他就從20公里以外趕來,記者遇見他時,他正在排隊取藥,在談起為他看病的醫生時,他説:“中國人對我來説並不陌生,我的父親就接受過他們的幫助。他們是非常好的醫生,這也是我來這裏的原因。”

來自西安市中心醫院小兒科的劉靜在叮囑患兒用藥注意事項。新華網記者李紫恒 攝

  中國援蘇醫療隊隊長杜強介紹説,為提高義診的效率,盡量兼顧病患,此次義診規模為歷次最大,幾乎出動了援蘇醫療隊所有的骨幹,專業涵蓋內科、兒科、婦科、普外、泌尿、神經外科、骨科、口腔、耳鼻喉、眼科、針灸,甚至還搬來了B超、心電圖等設備。當地農村地區、邊遠地區缺醫少藥的情況還是比較明顯的,大多數病人因為貧困,沒有辦法到大醫院、私立醫院看病及做檢查,很多疾病沒有得到早期治療,到最後發展到比較嚴重的階段。

  當地前來觀摩的蘇丹醫護人員也無不為中國同行的敬業精神和專業素養所欽佩。哈巴卜是一名當地外科醫生,他對中國同行豎起大拇指:“我們這裏缺醫少藥,不少病患因得不到及時治療而死亡。中國朋友真了不起,他們利用休息時間到鄉村為村民提供只有在首都才有的醫療服務,我們不僅從他們那學到先進的醫療技術,他們的工作精神也值得我們學習”。

  由于來看病的人太多,醫療隊的醫生們從早上9點開診,就一直沒有休息。義診當天,為了在有限的時間裏多看病人,最大限度地惠及當地民眾,醫生們中午顧不得用餐滿負荷連續工作,累計診治患者623名。許多病人和家屬由于語言不通,都用擁抱和親吻中國醫生的方式來表達樸素而真摯的感謝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鷹”擊賀蘭長空!看飛行員最平常一天
    “鷹”擊賀蘭長空!看飛行員最平常一天
    南京雞鳴古剎櫻花盛開 引來“賞櫻大軍”
    南京雞鳴古剎櫻花盛開 引來“賞櫻大軍”
    武侯祠——三國記憶
    武侯祠——三國記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19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