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合作推動中以共建“一帶一路”
2017-03-27 09:15:24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中國全力推進“一帶一路”的背景下,中以將開拓創新合作模式共建“一帶一路”

  3月22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新華網友線上交流。 新華網 孫韜 攝

  在中以建交25周年之際,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于3月19至2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深化了兩國的政治互信,增進了經貿往來,具有歷史和現實雙重意義。

  從訪華行程安排以及中以兩國高層的會談內容可以看出,創新是內塔尼亞胡此次訪華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匯,兩國還以創新為坐標,決定建立中以創新全面夥伴關係。可以預見,在中國全力推進“一帶一路”的背景下,中以將開拓創新合作模式共建“一帶一路”。

  以色列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是“一帶一路”的歡迎者和支援者,參與建設的意願強烈。內塔尼亞胡與中國領導人會見時明確表示,以方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框架下基礎設施等合作。在新華網與中國網民線上互動被問及“一帶一路”倡議問題時,內塔尼亞胡回應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無論哪裏需要以色列,以色列都將全力投入。”以色列希望以“一帶一路”為契機,深化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是中以共建“一帶一路”的可行模式。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以具備創新合作的條件。首先是雙方都具有強烈的創新意識。中以都是重視創新的國家,將創新視為國家發展的重要引擎。中國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創新列為五大發展理念之一。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中國“堅持創新發展,就是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色列被譽為創新的國度,在創新領域具有明顯優勢,創新能力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在創新、研發領域具有全球公認的領先地位。對重視創新的中以兩國而言,創新可以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核心驅動,成為中以合作的特有符號。

  其次是創新合作內容豐富。“一帶一路”是內涵豐富的倡議,包括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礎設施方面的許多項目,這些項目落地需要強大、先進技術的支撐。以色列的創新性技術層出不窮,在通信、交通、醫療等諸多領域都擁有豐富而先進的技術,在水技術、數字醫療、網絡安全、農業等多領域有豐富的專業經驗。中國的能力、遠見與以色列的技術、創新之間有效對接,可以成就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上的天作之合。訪華期間,中以雙方簽訂多項創新研發協議,這有助于推動科技設施之間的聯通,打造以創新技術為品牌的絲綢之路。

  三是創新合作機制日趨完善。目前為止,中以之間已建立中以創新合作聯委會、政府經濟技術合作機制以及經濟、貿易和技術聯委會等合作機制。其中,2013年5月建立政府間經濟技術合作機制。2014年5月,建立創新合作聯委會。2016年9月,中以還啟動了自貿協定第一輪談判。此次內塔尼亞胡訪華,對建立自由貿易區談判與中方進行再確認,對努力加速升級完成談判達成共識,向世界發出中以兩國維護自由貿易的明確信號。對以貿易暢通為主要內容的“一帶一路”而言,中以自貿區建設談判及完成,具有積極意義。

  以色列看好中國的發展是以色列支援“一帶一路”的重要依據。訪問中參加以色列總理商業創新論壇時,內塔尼亞胡將中國的崛起描述為旋風式的,寓意中國發展的迅猛。以色列前駐華大使馬騰曾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中國的經濟崛起是人類歷史上一個獨特的現象。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像中國一樣經歷過如此快速而深刻的巨變,中國的成就有目共睹”。盡管中國經濟增長面臨著結構轉型等諸多挑戰,他仍然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充滿信心。正是基于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以色列對接“一帶一路”的意願強烈,希望借著“一帶一路”的東風,增加對華出口,吸引中國對以投資,加強中以産業合作和研究合作關係。

  良好的雙邊關係是中以共建“一帶一路”的政治保障。中國與以色列現在正處于發展關係的較好階段,兩國高層互訪不斷,政治互信逐漸加深。在中東地區涉以熱點問題上,中國站在不偏不倚的立場,以事情的原委和是非曲直為標準,不選邊不站隊,在推動中東地區和平穩定上發揮著建設性作用。中以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援和尊重。

  可以説,“一帶一路”框架下中以兩國的創新合作具有豐富的內涵以及配套的機制,兩國之間也具備較好的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動力和優勢條件。相信,在未來中以關係發展中,兩國將準確抓住創新這一“助力點”,加強優勢資源對接,將“一帶一路”打造為豐富中以創新全面夥伴關係內涵的亮點,而以色列很可能成為在中東地區推進“一帶一路”的特色示范國家。(文/鄭東超 作者單位:當代世界研究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內塔尼亞胡説以中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意義深遠
    以色列總理2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以色列和中國在兩國建交25周年之際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是對兩國交往所取得成就的最好評價,意義深遠。
    2017-03-24 00:19:38
  •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線上交流側記:老朋友話家常般的網上互動
    早上好,我很高興回到這裏!嗓音磁性渾厚,帶著濃鬱美式英語口音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2日在北京向新華網友問好。訪談結束後,新華網董事長、總裁田舒斌向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贈送新華網上市紀念對杯“團圓美滿” 。田舒斌表示,將會通過新華網將總理先生的思想觀點在中國網民中更好傳播,也會將中以兩國人民的友好傳播得更廣泛。
    2017-03-23 12:20:10
新聞評論
    巴黎迪士尼樂園25周年慶典
    巴黎迪士尼樂園25周年慶典
    震撼:看福建武警特戰官兵如何“飛檐走壁”
    震撼:看福建武警特戰官兵如何“飛檐走壁”
    漢服美女走進南京大報恩寺遺址 再現上巳節古禮
    漢服美女走進南京大報恩寺遺址 再現上巳節古禮
    太原春日風箏漫天舞
    太原春日風箏漫天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9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