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舉行會談

2017年03月27日 20:32: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 侯麗軍)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人民大會堂同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中馬建交45年來,始終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兩國各領域友好合作成果豐碩。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擴大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等各領域人員交往,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鞏固兩國友好的政治基礎。中馬互利合作潛力巨大。中方歡迎馬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願支援馬達加斯加發揮“一帶一路”連接非洲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同馬達加斯加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並在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和“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同馬方加強對接。我們願結合馬方實際需求和中方比較優勢,著力支援馬方構築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開發、投資貿易便利化三大支撐,重點圍繞農業、漁業等産業開展互利合作。雙方要密切各界交流,進一步便利雙方人員往來。我們願加強同馬方安全、警務、司法、執法合作。中方支援馬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願同馬方就氣候變化、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和平和安全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致力于同非洲發展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全面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把實現自身發展同助力非洲自主可持續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埃裏表示,馬中友誼源遠流長,很高興在馬中建交45周年之際對中國進行訪問。中國是馬達加斯加和非洲的重要合作夥伴。馬達加斯加對偉大中國的發展成就深感欽佩,願發揮連接非洲和中國的橋梁作用,通過深化馬中合作助力馬達加斯加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包括馬達加斯加在內非洲的工業化。馬方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在年初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的演講,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加強兩國在能源、航空、交通運輸、港口和機場建設等領域合作。馬方願密切同中方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

  會談後,兩國元首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馬達加斯加共和國政府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以及經貿、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埃裏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等出席。

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埃裏舉行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埃裏總統夫婦合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埃裏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埃裏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舉行會談
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人民大會堂同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