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財長:人工智慧50年至100年內不會威脅就業
2017-03-27 11:33: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6日電(記者林小春)人工智慧會成為人類就業“殺手”嗎?對此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沒有這麼悲觀,他認為50年到100年內人工智慧無法跟人類搶飯碗。

  姆努欽近日在參加美國媒體舉辦的活動時説,人工智慧接管美國人就業的問題“是未來才有可能發生的事件”,“我們距離這一天還遙遠得很”,因此這事根本就不在他的“雷達螢幕”上。當被活動主持人追問這一天到底有多遙遠時,他説:“我認為這是50年到100年之後的事了。”

  姆努欽解釋説,這涉及人工智慧的定義,他所説的人工智慧不是無人駕駛之類的東西。他相信無人駕駛將在不久的未來成為現實,這是電腦與一些已有真實技術的結合,但這種事“與人工智慧,比如説R2-D2(《星球大戰》電影的一個機器人角色)取代您(主持人)的工作,大不相同”。

  當被問到是否擔心機器人威脅美國人的就業機會,姆努欽説:“坦率地説,我很樂觀。我的意思是,這(機器人)可創造生産力。我們需要做的是在培訓和教育上投資。”

  他認為,機器人是商業生産的“重要組成部分與補充”,即便將來有工作崗位被取代,也是低薪崗位。

  但美國也有一些人士不認同姆努欽對人工智慧前景的看法。美國未來學家阿米·韋布説:“如果姆努欽曾經閱讀或了解過人工智慧,那他今天早上就不會説出這麼荒唐的話。”曾在美國政府中負責一些與科技公司相關事務的拉裏·歐文説:“這其實挺可怕的,尤其是否認人工智慧以及機器學習技術對人類就業的影響。”

  美國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24日發表的一份報告預測,到本世紀30年代初,38%的美國就業崗位會受到自動化的威脅,而英國的這一比例是30%,德國是35%,日本是21%。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人工智慧時代需要“遊牧”的學生
    3月18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門設置了一個議題——“人工智慧時代的教育挑戰與創新”。
    2017-03-27 08:15:56
  • 人工智慧是虛假新聞的“克星”
    如何更好地掌握規律、制定規則,給演算法提供正確指引,讓人工智慧能夠更有效地甄別虛假和低俗內容並控制其傳播,是當前業界和學界要重點研究的問題。
    2017-03-23 16:26:25
  • 智能機器人首開直播
    在智能機器人當上記者、廚師、圍棋高手之後,最近又盯上了直播行業,機器人也當起了主播。花椒直播推出的臉萌和變臉功能,正是人工智慧在直播技術領域的應用。
    2017-03-17 08:00:30
新聞評論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雲南漾濞地震:暫無人員傷亡 房屋受損情況正在核實中
    雲南漾濞地震:暫無人員傷亡 房屋受損情況正在核實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0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