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斥資11億美元 擬“救活”唯一航母
2017-03-26 07:46:1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俄海軍目前唯一一艘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簡稱“庫茲涅佐夫”號)自1991年服役至今20多年間,都沒有經過完整的大修和全面改造,加上建造期間資金緊張導致的“先天不足”,“庫茲涅佐夫”號服役期間事故不斷。

  近日,據俄多家媒體報道,“庫茲涅佐夫”號將在3月底開始為期兩年的大修,俄軍將投入11億美元資金,升級“庫茲涅佐夫”號三大係統,以期“救活”這艘唯一航母,使其延長服役20年。

  據俄羅斯sputnik新聞網站21日報道,俄羅斯海軍副總司令、海軍中將布爾修克當天稱,俄羅斯唯一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將于今年進行大修和升級。

  針對“因資金不足維修推遲至明年”的傳言,布爾修克回應説:“我認為大修會在今年進行,具體日期將在全面檢測之後。資金足夠完成大修和升級,達成相關技術要求。”

  據俄羅斯RNS通訊社的消息稱,大修將于3月底在北部摩爾曼斯克州的一個修理廠開始進行,將升級甲板、飛行支援係統和防空反導係統。俄羅斯《消息報》則披露,軍方將對“庫茲涅佐夫”號大修投入11億美元的資金,改進動力係統,升級武器庫。

  整體作戰能力

  僅次于美國“尼米茲”級航母

  航母配備8鍋爐、4臺蒸汽輪機,能持續航行45天,除航空兵機組人員外,能搭載船員1960人,可以承載50架各類飛機,其整體載機方案為:20架蘇-33戰鬥機,15架卡-27反潛直升機,4架蘇-25UGT教練機和2架卡-31預警直升機。

  強大的攻擊火力是“庫茲涅佐夫”號的優勝之處,除艦載機外,“庫茲涅佐夫”號擁有大量的武器裝備:

  艦首飛行甲板下方裝有12座“花崗岩”垂直發射反艦導彈裝置,這種導彈可通過衛星接受目標資訊,實施超視距打擊,最大射程達550公里;

  飛行甲板兩側前後4個舷側平臺上布置4組6×8個發射單元的SA-N-9艦對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共裝有導彈192枚;

  4個舷側平臺還裝有8座CADS-N-1彈炮合一近程武器係統,每座係統包括2座6管30毫米AK-630炮和2組4聯裝SA-N-11近程艦對空導彈。

  全球現役航母中,“庫茲涅佐夫”號的作戰能力僅次于美國最大的“尼米茲”級航母。

  2016年10月21日,俄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在英國皇家海軍監視下駛離英倫海峽,前往敘利亞執行任務,期間成功打擊上千個“伊斯蘭國”目標,完成增援俄駐敘利亞拉塔基亞空軍基地的空軍,加強反恐力度的任務。

  今年1月,“庫茲涅佐夫”號返回俄羅斯北方艦隊基地。

  先天不足 廉頗老矣

  “庫茲涅佐夫”事故不斷

  “庫茲涅佐夫”號的建造和服役時期正逢蘇聯和俄羅斯的動蕩年代,建造資金捉襟見肘,鍋爐渦輪動力係統和沒有裝備彈射器的滑躍式起飛甲板本來就顯得“先天不足”,加上服役至今20多年間沒有經過完整的大修和全面的升級改造,導致“庫茲涅佐夫”號服役期間事故不斷,近期更顯現出廉頗老態。

  “庫茲涅佐夫”號1995年至1996年巡航地中海,在訪問馬爾他期間動力裝置失靈,鍋爐損壞,失去航行能力,差點被風浪拍到岸上。

  21世紀初,“庫茲涅佐夫”號發生了數起火災,多次局部事故中有船員遇難;在2005年的一次演習中,它搭載的一架蘇-33戰鬥機在著艦時失事,至今躺在大西洋下1100米深處。

  “庫茲涅佐夫”號最近發生的事故包括:2016年10月15日,“庫茲涅佐夫”號開赴敘利亞執行任務途中,在從挪威海航行至英吉利海峽時一路上冒黑 煙前行,疑似鍋爐故障,引發西方媒體一片揶揄之聲;同年11月,一架米格-29艦載機因前兩架飛機在甲板著艦時拉斷了阻攔索,無法降落,只能在空中盤旋至燃料耗盡墜毀;一個月後,一架蘇-33戰鬥機在返航著艦時拉斷阻攔索,衝出甲板墜毀。

  動力係統

  升級的三大目標:

  “動力+支援+武器”係統

  鍋爐渦輪機

  (升級目標)核動力

  動力係統是航母運作的基礎,不僅決定了航母的機動能力和自持力,也影響著各個子係統選型。“庫茲涅佐夫”號採用的是四臺TV-12-4型蒸汽輪機,總功率20萬馬力。該係統在實際服役後問題不斷,不僅落下“冒黑煙”的笑柄,更成為航母長期無法形成戰鬥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庫茲涅佐夫”號改裝所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動力係統的選擇,最具吸引力的選項顯然是核動力,而俄羅斯有足夠的核堆使用經驗。在改為核驅動的情況下,航母將可在世界大洋長期馳騁,幾十年都無須補給燃料。

  其次是燃氣渦輪機,燃氣渦輪機所佔空間小于鍋爐渦輪機,但更加經濟。

  飛行支援係統

  滑躍式甲板

  (升級目標)加裝彈射器

  “庫茲涅佐夫”號結合英國首創的“滑躍式”起飛方式與自己氣動性能優異的蘇-27戰鬥機,在世界海軍中首創了“滑躍起飛、攔阻降落”這一新穎的航母起降方式,在沒有裝備彈射器的情況下起降重型固定翼戰鬥機。“滑躍起飛”依靠艦載機自身動力通過甲板滑行起飛,要求飛機必須逆風起飛,而且滑跑距離很長,天氣情況稍差就不能正常起飛,且起飛過程中消耗大量燃料,導致滯空時間縮短和攜帶武器的減少,嚴重影響艦載機戰鬥力。

  “攔阻降落”也是造成艦載機著艦事故的一個主要原因。俄羅斯軍方調查顯示,去年11月米格-29艦載機和蘇-33戰鬥機發生的著艦事故皆因阻攔索品質不過關,均與飛機性能無關。

  專家分析,“庫茲涅佐夫”號改用彈射起飛的方式,俄軍方在基本技術上沒有大的瓶頸,只是在彈射器問題上還需更多的實踐,在應用過程中逐步成熟。另外,若要令加裝的彈射器與甲板布局更協調的話,艦體結構需要改變。

  武器係統

  直升機組

  (升級目標)新的艦載機群

  正如前文所列,“庫茲涅佐夫”號擁有以艦載機和導彈為主的強大攻擊火力,但龐大的導彈係統也成為累贅——其主要攻擊係統“花崗岩”反艦導彈係統幾乎佔據了全部艦首。

  “花崗岩”反艦導彈係統可能會被完全拆掉,去掉巡航導彈可以擴大艦載機數量,增加8架米格-29K艦載機或6架蘇-33戰鬥機,同時增加部署可從斜坡起飛的雷達巡邏機。從而,“庫茲涅佐夫”號將獲得由米格-29K艦載機、蘇-33戰鬥機以及若幹型號直升機組成的煥然一新的艦載機群,大幅提升重型航母的戰鬥力。此外,航母上的全部無線電電子武器將更新換代。(記者溫俊華 編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世界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節能活動
    世界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節能活動
    泰國曼谷:準新人賽跑
    泰國曼谷:準新人賽跑
    中國梅花之鄉舉行梅花節
    中國梅花之鄉舉行梅花節
    常州古裝萌娃櫻花樹下學傳統禮儀
    常州古裝萌娃櫻花樹下學傳統禮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8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