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恐襲再次敲響警鐘
2017-03-26 07:19:3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3日,在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人們參加燭光守夜悼念活動。新華社記者 韓 岩攝

  3月23日,在德國首都柏林,英國國旗樣式的彩燈點亮勃蘭登堡門,悼念英國倫敦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難者。 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攝

  雖然百般防范,英國的“心臟”依然被插入一把尖刀。議會大廈前的殘忍行徑震驚世界。對西方國家而言,在引人注目的地點實施低技術含量的高調襲擊似乎成為“獨狼式”恐襲的新特點。這樣的恐襲防不勝防。正面戰場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優勢似乎並不意味著西方國家恐怖威脅的緩解。倫敦恐襲再次敲響警鐘,世界反恐之路還得苦苦摸索。

  “恐襲並不出人意料”

  “他就從我的右邊衝了過去,砍殺警察……”面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鏡頭,一名現場目擊者紅著眼睛,哽咽了,“我無法相信眼前這一切。”

  當地時間3月22日下午,英國議會大廈外的襲擊事件震驚世界。根據多家媒體報道,一名襲擊者駕車在倫敦威斯敏斯特大橋上衝向人行道,在橋上當場造成多人死傷,傷者包括3名警察。隨後,這名襲擊者持刀衝向議會大廈,導致一名執勤警察死亡,襲擊者被警察擊斃。警方23日下午宣布,有5人在此次襲擊事件中死亡,另有40多人受傷。

  倫敦警方將該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據英國《衛報》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事後公開聲稱對襲擊事件負責。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國的恐怖襲擊威脅等級將保持在“嚴重”一級,不會進行調整。

  事件發生後,多國領導人表示哀悼,並對恐怖主義進行了譴責。

  正如《華盛頓郵報》網站報道指出的,自2015年以來,法國、比利時和德國都發生過造成大規模傷亡的恐襲。如今,恐怖主義的刀鋒指向了英國。

  “此次發生在倫敦的恐襲並不出人意料。”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特別助理李偉接受本報採訪時説,“長期以來,英國一直面臨嚴峻的恐怖主義威脅。英國官員也多次強調,英國再次遭受恐襲只是時間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長期以來,英國安全機構一直在努力防范。自2005年“7·7”恐襲後,英國的警察就被反覆培訓以應對類似暴行的再次發生。自2013年以來,英國警方已經挫敗了13起恐襲圖謀。但是威斯敏斯特橋上和議會大廈外面還是發生了殘忍的屠殺。

  “此次倫敦襲擊既造成人員傷亡又造成惡劣影響。襲擊者駕車從著名旅遊景點威斯敏斯特橋上衝撞行人。第一目標就是攻擊普通民眾。之後,車輛衝向威斯敏斯特宮,當時議會正舉行活動,首相特雷莎·梅也在場。可以説,襲擊者選擇這個地點正是因為其政治性、重要性和敏感性,從而能同時實現其兩個目標。”李偉説。

  “獨狼”襲擊更難防范

  “恐怖襲擊意味著大型的、復雜的炸彈以及長達數月的計劃,那樣的日子已經過去了。西方安全機構——特別是英國軍情五處及其合作機構——非常善于發現這樣的計劃並摧毀它們。”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指出,因為計劃襲擊的時間越長,涉及到的參與人員越多,就越容易被安全機構發現。

  “此次襲擊——在英國最顯著的標誌性建築裏進行低技術含量、高調的襲擊——與近年來在歐洲其他主要城市發生的恐襲類似。”《華盛頓郵報》網站文章引用專家分析指出,此次襲擊顯示出恐怖襲擊方式正在形成新的特點:使用簡單的日常用品,地點則選在能夠吸引全球關注的地方。正如倫敦國王學院研究恐怖主義與反恐怖主義的學者弗蘭克·弗雷所説:“恐怖分子希望能吸引很多人的注意——這甚至比殺掉很多人更重要。”

  “近年來發生在歐洲國家的恐襲呈現出兩個特點。一個是像發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和法國巴黎的恐襲那樣,團夥協同作案,往往是連環襲擊,造成的人員傷亡比較多。這也是恐怖組織以往常用的手法。另一個則像發生在法國尼斯、德國柏林和英國倫敦的這種‘獨狼式’恐襲,是襲擊者受到國際恐怖主義影響,自己策劃,通常使用民用交通工具和容易得到的工具進行。相比較而言,針對第二種的防范難度更大。”李偉説。

  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正面戰場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正節節敗退,但是西方國家遭遇的恐怖威脅並未因此而減少。對西方國家而言,恐怖主義的極端意識形態對國內一部分人的影響成為其恐怖威脅的來源之一。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襲擊者開車衝向威斯敏斯特大橋上的行人。這一襲擊手段是包括“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以及“伊斯蘭國”在內的許多極端組織反覆提倡的。這兩個組織的線上英文雜志中就提倡這種襲擊手段。

  “倫敦恐襲的作案者很可能是受到恐怖主義思想影響的‘獨狼’。可以説,這是一種防不勝防的恐襲。”李偉説,“西方國家防范恐襲的能力比較強,整體投入比較大,所以汽車爆炸等耗時耗力的恐襲圖謀被提前摧毀的可能性比較大。長遠來看,‘獨狼’式恐襲在西方國家會呈上升態勢。不過,在其他地區,比如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葉門等地,涉及到槍支、爆炸物等的恐襲依然是主要手段。”

  反恐形勢不容樂觀

  就在倫敦恐襲的同一天,比利時政府舉行活動,隆重紀念布魯塞爾遭受恐怖襲擊一周年。一年前的這一天,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遭受連環恐怖襲擊,造成32人死亡,300多人受傷。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布魯塞爾遭受恐怖襲擊已經過去一年了,比利時在防范恐怖襲擊方面也付出很多努力,但比利時的反恐怖形勢不容樂觀。近一年多來,比利時的安全警戒級別一直維持在第三級,這意味著恐怖襲擊事件“存在可能性”。目前,全國還有1000多名軍人協助警察共同維護安全,布魯塞爾市中心和重要地點經常可以看到荷槍實彈的軍人。

  事實上,多個國家都對恐怖威脅時刻保持警惕。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繼美國要求來自多個中東、非洲、歐洲國家的航空公司禁止乘客攜帶比手機大的電子設備登機後,英國政府也緊跟其後發布了“電子設備禁令”,禁止某些中東直飛英國航班的乘客攜帶筆記型電腦等電子設備進入機艙。

  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布聲明稱,“情報評估”顯示恐怖組織將繼續以商用航班為目標,可能將炸彈隱藏入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照相機、DVD播放機和遊戲機等電子設備中,這將威脅到飛行安全。事實上,近兩年來,全球已發生多起針對商用航班的飛機爆炸事件,並導致了嚴重後果。

  當地時間22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華盛頓主持召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國際聯盟部長級會議。此次會議是自2014年成立以來,美國領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首次由60多個成員國全體參加的會議,也是迄今規模最大的一次。美國官員日前曾表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已經失去在伊拉克和敘利亞65%的地盤,其頭目巴格達迪可能已經逃離摩蘇爾。此次會議上,蒂勒森呼吁美國盟友和夥伴國加大力度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以實現擊潰該組織的最終目標。

  但是,正面戰場的優勢並不意味著西方國家可以松一口氣。“隨著IS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盤踞的地盤遭遇越來越大的壓力,該組織對襲擊對手的平民人口的動機只會加大。安全官員表示,引人注目的炸彈和槍械襲擊很可能將依然是聖戰分子的目標,然而機會主義也許將是更具決定性的因素。尼斯、柏林和如今倫敦發生的形式更簡單的襲擊顯示,其血腥程度也可能不低。”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文章稱。

  “總體而言,2017年的國際恐怖主義帶來的威脅決不會亞于2016年,嚴峻態勢甚至還在上升。”李偉對前景也不樂觀,“恐怖主義的來源有多個因素,而且,無論是國家之間的矛盾、發展不平衡或是不同宗教民族之間的衝突,恐怖主義都可以利用。目前,國際社會還沒有找到很好的解決方法。”(記者 張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8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