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2017漢諾威IT展亮點掃描
2017-03-26 16:17: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3月25日電 綜述:2017漢諾威IT展亮點掃描

  新華社記者張毅榮

  為期5天的2017年德國漢諾威消費電子、資訊及通信博覽會(簡稱漢諾威IT展)日前落下帷幕。本屆展會上,物聯網、人工智慧和網絡安全繼續成為關注焦點。

  物聯網方興未艾

  當前,智能手環等可穿戴設備仍然是物聯網應用的一個重要內容。瑞士公司“技術解決方案”在本次展會上首次推出了一款針對阿爾卑斯山區牧民的放牧追蹤設備“高山追蹤者”。

  “高山追蹤者”利用基于物聯網的低功耗廣域互聯網技術,解決了此前同類設備重量大、續航時間短、輻射范圍小等技術難點,除能鎖定牛羊位置,還可根據運動軌跡判斷它們是否遭受野獸威脅。

  致力于將家中所有電器連接上網,並以智能手機作為樞紐統一控制的“智能家居”概念出現已久。本次展會上,將物聯網應用擴大至更廣范圍、更高層面的“智慧城市”概念則更加吸引眼球。

  中國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次展會上展示了其為解決城市擁堵、安防、浪費等問題提出的方案,原理是利用5G技術,快速穩定收集城市攝像頭、路燈和垃圾桶等終端産生的數據,並匯集至城市運營中心進行分析,方便城市管理者調度。

  物聯網技術還成為本次展會夥伴國日本力推的“社會5.0”戰略的核心,用以解決其面臨的人口老齡化、自然災害和環境污染等問題。

  人工智慧引爭議

  出席今年展會的未來學家雷·庫茲韋爾説,人工智慧和生物技術、奈米技術一樣,是當今正在同步發生的三場革命之一。

  美國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展示了一款裝有沃森係統的智能機器人佩珀,當遊客問“我們在哪裏”,佩珀會伴隨手勢回答,“在漢諾威IT展展館”。

  沃森是IBM開發的一款能夠運作最先進認知應用程式的平臺,能“聽懂”人類的提問,並通過機器學習等進行回答。IBM沃森項目德國負責人沃爾夫岡·希爾德斯海姆説,佩珀可直接放在酒店前臺提供服務,而沃森係統還能應用在金融、制造等諸多領域。

  展會期間,關于人工智慧未來是否會對人類就業甚至生存構成威脅的疑問被多次提及。來自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人工智慧領域教授托比·沃爾什對媒體表示,已經和上千名同行簽署聯名公開信,呼吁聯合國出臺針對被稱為“殺手機器人”的自動型武器的禁令。

  日本機器人制造商法努克公司首席執行官稻葉善治則認為,未來“人機共存”的局面必將出現,但由于人類會因機器人提高生産率而變得更加長壽和富裕,縮短的工作時間將為休閒娛樂創造更多機會,所以不必太過憂慮機器人可能會導致大規模失業。

  網絡安全需重視

  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局長霍爾格·明希在本次展會上介紹説,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德國共發生4.5萬余起網絡犯罪案件,造成4000多萬歐元的經濟損失。

  芬蘭軟件公司“F安全”首席技術官米科·許珀寧説,人們安全意識薄弱是數據泄密的重要原因之一,“駭客有時根本不用‘黑’,直接使用默認密碼就獲得了管理員許可權,很多用戶根本不為安全操心”。

  他警告,隨著物聯網發展的深入,情況可能會惡化,“駭客會通過最薄弱的一環入侵整個係統,比如‘智能家居’中一臺保護不到位的咖啡機”。他呼吁設備制造商應承擔起相應責任。

  英國網絡安全公司Sophos公關經理約爾格·申德勒持相同觀點,認為未來僅憑防火牆和殺毒軟件不能完全確保用戶的網絡安全,因此Sophos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在兩者難以覆蓋的領域發力。在Sophos展示的一款解決方案中,當用戶電腦遭到攻擊,殺毒軟件一檢測到,便會立即切斷網絡。

  德國電子生産商羅德與施瓦茨展示了與日本新力公司合作的一款智能手機,手機中應用程式分公用和私用兩類。公用部分應用程式的開啟和操作需經過嚴格的身份認證,且相關數據將由用戶所在的企業掌握,以確保移動辦公的方便和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人工智慧進入華爾街,交易員會消失嗎
    據一些科學家、人類學家等的預計,用不了多久,今後可能最多只有20%的人,擁有我們目前概念上的正式工作。未來10年,約有50%的工作將被人工智慧代替。
    2017-03-24 09:00:56
  • 人工智慧如何打開未來
    “要嚴肅思考如何把今天的智能革命賦予大眾,惠及所有的人群,使得人人可以享受智能的紅利。”不管達到臨界值、超過人類智力總和的“奇點時刻”能否到來,我們都應當從智慧的延伸中,努力升華那獨一無二的想像與思考,理性與善良。
    2017-03-02 08:16:26
  • 人工智慧對中國的意義超乎你想像
    雖然機器人經濟,可能將無可避免地引發一係列工作崗位消失,但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看到,這樣的自動化經濟,某種意義上也可以進一步擴大中國的經濟優勢。
    2017-03-14 08:31:02
新聞評論
    數萬民眾在倫敦示威遊行反對英國“脫歐”
    數萬民眾在倫敦示威遊行反對英國“脫歐”
    一周看天下:悼念
    一周看天下:悼念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9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