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顆新西蘭奇異果的“海歸記”
2017-03-26 11:42: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3月26日電 通訊:一顆新西蘭奇異果的“海歸記”

  新華社記者吳夏 王蕾

  南半球的三月末已經褪去了暑熱。在新西蘭北島陶朗阿的一家農場,一顆顆淺棕色的“金果”挂在一人多高的棚架上,散發著成熟的香氣。

  這些鮮美多汁、營養豐富的新西蘭特産水果剛剛開始採摘,它們會被送到全球最大的奇異果銷售商、新西蘭佳沛公司分揀包裝,其中很大一部分隨後將進入中國市場,走進千家萬戶。

  奇異果,這個充滿異域色彩的名字往往讓人以為是新西蘭土生土長的“洋水果”,然而中國卻是它真正的家鄉。上個世紀初,新西蘭女教師伊莎貝爾·弗雷澤將中國的獼猴桃種子帶回家。這些黑色、芝麻大小的種子飄洋越海,在農學家的精心培育下,逐漸成就了新西蘭“國果”的傳奇。

  中國野生獼猴桃最早的記載可以追溯到距今2800多年前。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提到了獼猴桃名字的由來,稱“獼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獼猴喜食,故有諸名”。不過民間也有傳説認為,這種水果渾身棕色,表皮布滿絨毛,形似獼猴,所以得名。

  而在新西蘭,這種水果被稱為“奇異果”,則是因為其形態和新西蘭特有鳥類——一種長有褐色羽毛的奇異鳥非常相似。在這之前,新西蘭人曾經稱之為“中國鵝莓”。

  如今,奇異果已成為新西蘭最具代表性的水果,其出口量佔到了全球奇異果供應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據佳沛公司中國區公司事務總監荷莉·布朗女士介紹,2017年中國區的銷量即將超越日本,成為新西蘭第一大奇異果出口目的地。

  從1999年進入中國市場開始,佳沛公司中國區的銷量佔比已經從當初的2%上升到18%,達到目前的近8萬噸,佳沛逐漸成為中國中産階級家庭耳熟能詳的一個水果品牌。不斷降低的中國關稅是促使奇異果大面積“海歸”的一個重要因素。

  2008年4月,新西蘭成為首個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發達國家,新方承諾在2016年1月1日前取消全部自華進口産品關稅,中方承諾將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絕大部分自新西蘭進口的産品關稅。根據這份涵蓋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諸多領域的協定,中國大幅降低從新西蘭進口的水果關稅。其中奇異果的關稅原為20%,自2008年起每年降低2%左右,直到2016年最終實現零關稅。

  自貿協定的簽署為兩國企業拓展合作空間、提高競爭力、實現共贏打開了大門。雙方的消費者也能以更便宜的價格享受到優質産品和服務。

  “海歸”新西蘭奇異果在中國的實體市場和電子商務平臺上廣受歡迎。“新西蘭的金奇異果口感好,在品質和供貨方面都成熟穩定,所以銷量很好,”北京華聯精品超市一名生鮮督導告訴新華社記者。

  據布朗女士介紹,佳沛公司目前正在與中國陜西的獼猴桃果園進行為期三年的合作,試驗佳沛優良品種的培育開發,以滿足日益擴大的中國市場需求。“南北半球水果成熟時間錯位,有助于佳沛公司達成全年不間斷供貨的目標,”她説。

  中國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副教授張潞生告訴記者,中國獼猴桃産量世界第一,品種極其豐富,在口味和營養價值上不輸新西蘭。然而,中國在新品種選育、栽培管理、冷鏈管理和品牌建設等環節上還有欠缺。

  2014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對新西蘭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與時任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共同為中新獼猴桃聯合實驗室項目揭牌。兩年多來,這個跨國實驗室在獼猴桃病蟲害研究、果園管理、新品種培育等方面開展了重要研究。

  去年11月,中新兩國啟動自貿協定升級版談判,將在服務貿易、競爭政策、電子商務、農業合作等眾多領域進行更高水準的談判,以進一步推動中新經貿關係發展,提升雙邊經貿合作水準。

  與此同時,一顆顆甜潤多汁的奇異果源源不斷地漂洋過海、“榮歸故裏”,見證了中新兩國間多年來的農業技術交流和經貿合作。(參與記者:田野、鐘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9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