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烏茲別克斯坦總統訪哈釋放親鄰信號
2017-03-25 15:58: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3月25日電  國際觀察:烏茲別克斯坦總統訪哈釋放親鄰信號

  新華社記者周良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日前結束對哈薩克斯坦為期兩天的訪問。這是米爾濟約耶夫去年12月當選烏總統後出訪的第二個國家,首個出訪的國家是土庫曼斯坦。

  輿論認為,米爾濟約耶夫當選總統後出訪的前兩個國家均為中亞國家,表明今後烏茲別克斯坦將優先同中亞鄰國發展關係。與此同時,米爾濟約耶夫將和前總統卡裏莫夫一樣,繼續奉行大國平衡外交,不會在大國之間選邊站。

  中亞鄰國優先

  米爾濟約耶夫去年當選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後,關于他首先出訪哪個國家的猜測不斷。有傳聞説他很可能會率先訪問俄羅斯,但這種説法很快被事實擊破。

  一國總統當選後,其出訪國家的選擇往往成為判斷該國外交政策走向的風向標。哈薩克斯坦學者茹馬雷認為,米爾濟約耶夫選擇首先訪問土庫曼斯坦,然後訪問哈薩克斯坦,表明烏茲別克斯坦將優先同中亞鄰國發展關係。

  前總統卡裏莫夫執政時期,因領土糾紛、水資源分配等問題,烏茲別克斯坦同其他中亞國家關係發展不夠順暢。目前,烏茲別克斯坦面臨經濟發展和安全方面的挑戰,需要調整對中亞鄰國的政策。

  分析人士認為,米爾濟約耶夫選擇親近中亞鄰國主要有兩點考慮。首先,烏茲別克斯坦必須大力發展經濟,而發展經濟離不開穩定和良好的周邊環境。烏茲別克斯坦能源出口通道以及通往亞洲和歐洲主要國家的運輸通道都需經過其他中亞國家,除了同中亞國家發展關係外別無選擇。其次,在日益嚴峻的地區安全形勢面前,烏茲別克斯坦必須聯合中亞鄰國共同應對。

  米爾濟約耶夫上臺後向中亞國家伸出橄欖枝。烏茲別克斯坦恢復了與塔吉克中斷近25年的直航,還加快了同哈薩克斯坦的邊界談判。這次米爾濟約耶夫又將土哈兩國作為其當選總統後出訪的前兩個國家,足以説明他同中亞國家改善關係的意願和決心。

  大國平衡外交

  由于中亞地區的重要地緣價值,世界大國競相同中亞國家發展關係。卡裏莫夫擔任烏茲別克斯坦總統時,烏奉行大國平衡外交,同時與俄羅斯、美國、歐盟、中國、土耳其等發展關係。分析人士認為,米爾濟約耶夫將繼續奉行這一政策。

  哈薩克斯坦政治學者蘇丹加利耶夫認為,雖然米爾濟約耶夫首先訪問了土哈兩國,但這並非意味著他不重視俄羅斯,他這樣做只是不希望刺激西方國家。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學者卡讚採夫認為,米爾濟約耶夫此舉意在表明,他不會同任何大國走得太近。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在烏外交中的重要地位不會改變。俄烏曾同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俄羅斯對包括烏在內的中亞國家擁有他國不可比擬的安全影響力;烏經濟發展離不開俄羅斯,每年有上百萬烏公民在俄羅斯務工,為烏創造大量外匯收入。有報道説,米爾濟約耶夫可能將于4月初訪問俄羅斯。

  謹慎對待一體化

  近年來,為擴大在歐亞地區的影響力,俄羅斯積極推動獨聯體國家的一體化進程,在經濟上以歐亞經濟聯盟為核心推動經濟一體化,在安全上以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集安組織)為核心推動軍事一體化。

  對于經濟一體化,烏茲別克斯坦前總統卡裏莫夫一直拒絕參與。但隨著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相繼加入歐亞經濟聯盟,以及俄羅斯積極遊説塔吉克入盟,烏茲別克斯坦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俄羅斯學者斯托爾波夫斯基認為,由于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實力差距太大,而且成員國之間因矛盾經常發生糾紛,因此烏茲別克斯坦不會急于加入歐亞經濟聯盟。哈薩克斯坦一家評論網站認為,烏茲別克斯坦不希望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俄羅斯,它將積極擴大對中亞國家以及伊朗、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國的出口。

  對于俄羅斯推動的軍事一體化,烏茲別克斯坦比較糾結。烏曾兩次加入集安組織,後來又兩次退出。根據2012年烏茲別克斯坦通過的外交政策構想,烏不會加入任何軍事組織,也不允許其他國家在其領土上設立軍事基地。

  有分析認為,除非發生危及國家安全的緊急情況,否則烏茲別克斯坦不會貿然加入集安組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武漢:應聘乘務員 追尋“藍天夢”
    武漢:應聘乘務員 追尋“藍天夢”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大魚和小魚
    大魚和小魚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9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