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澳自貿協定讓澳大利亞搭上中國發展“順風車”
2017-03-25 14:46: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3月25日電  通訊:中澳自貿協定讓澳大利亞搭上中國發展“順風車”

  新華社記者徐海靜 趙博

  伯納德·賴特2013年從澳大利亞國會眾議院辦公室退休後,開始在離堪培拉140公里的地方經營家庭牧場。最近,他開始張羅著為農場加蓋棚子和圍欄。這是因為中澳自貿協定生效實施一年多以來,他的農場收入顯著增加,有足夠財力對農場增加投入。

  賴特的農場面積810公頃,養了2200頭美利奴羊和200頭牛。這些美利奴羊每年可出産羊毛10噸至12噸,其中的75%出口到中國。由于中澳自貿協定的實施,他的牛也賣出了更好的價錢。

  2015年6月,中澳自貿協定正式簽署,同年12月正式生效。自貿協定的生效,使澳大利亞的牛肉、葡萄酒、水果等産品進入中國市場的關稅開始下降,澳大利亞産品進入中國變得更加便利。

  中澳自貿協定生效前,中國對澳大利亞羊毛進口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實施28.7萬噸的超低稅率關稅配額。中澳自貿協定生效後,從2016年1月1日起,在世貿組織配額之外,澳大利亞還可以享受到3萬噸的國別免稅配額。這一配額還將以每年5%的速度提高,直到2024年達到4.4萬噸。

  賴特説,自貿協定生效後,2016年他的農場羊毛産量比上一年增長了50%。農場前景看好,令賴特敢于投入資金對農場進行維修,對牛只進行保健,購入更多機械和化肥,他準備接下來大幹一場。而賴特的兒子更是雄心勃勃,想在農場裏種植葡萄,準備過幾年向中國出口葡萄酒。

  葡萄酒是從中澳自貿協定中受益的明星行業。自貿協定生效前,中國是澳大利亞葡萄酒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自貿協定生效僅一年,澳大利亞向中國市場的葡萄酒出口額增長33%,中國首次成為澳大利亞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場。到2019年,中國對澳大利亞葡萄酒徵收的關稅將降為零,澳大利亞在與其他葡萄酒大國競爭中因此獲得重大關稅優勢。澳葡萄酒釀造者聯合會的托尼·巴塔格林説,澳大利亞葡萄酒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領先法國24%至25%。

  在澳大利亞,中澳自貿協定給澳大利亞商業企業、普通澳大利亞人帶來好處的例子不勝枚舉。

  中澳自貿協定生效一年多來成果顯著。澳大利亞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1月至12月,中澳雙邊貨物進出口總額為1040.7億美元。中國仍是澳大利亞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月,中國繼續保持澳大利亞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地位。

  如果説,中澳之前的經濟合作模式創造了“礦業繁榮”,那麼現在到了創建“自貿繁榮”的時刻。中澳兩國都正在經歷經濟轉型,在農業、服務業、創新、投資等領域出現了合作的新機遇,而自貿協定為雙方牢牢抓住這些機遇提供了保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9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