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新羅馬帝國”路在何方
2017-03-23 23:06: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23日電 隨筆:“新羅馬帝國”路在何方

  新華社記者桂濤

  今年3月25日是《羅馬條約》簽訂60周年。這一條約是歐洲在二戰後的反思與探索,開啟了歐洲有文字記錄以來歷史上最長的和平時期,也奠定了今日歐盟的基礎。60年後的這一天,歐盟各國領導人將重聚羅馬,為陷入重重憂患的歐盟尋找出路。

  在廣袤多樣的領土上尋求共同市場、單一貨幣、政治聯盟——因與曾經盛極一時的羅馬帝國頗有幾分相似,而被不少人視為“新羅馬帝國”。兩個相距1500年的政治體,雖然在擴張方式、政權結構、法律體係等方面大相徑庭,但都是歐洲“統一夢”的歷史高光時刻。

  今年是歐盟的大慶之年,但歐洲一體化卻遭遇前所未有的痛楚。英國不日將啟動“脫歐”程式,正式開始從歐盟抽身。有人預言,這將是歐盟崩潰的開始。

  如今,不滿情緒正在大西洋兩岸擴散。這種不滿,肇始于國際金融危機對建制權威的損害,積累于中産階級的收入增長停滯,加速于移民涌入與難民危機的衝擊,發作于英國“脫歐”與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甚至民粹思潮可能影響今年的法國與德國大選。人們擔心,如果民粹勢力在更多國家得勢,歐盟可能像羅馬帝國那樣分裂、衰落。

  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歐盟路在何方?回顧歷史也許有助于前瞻。

  羅馬帝國衰落是最大的歷史未解之謎之一。羅馬帝國為何盛極而衰,有不同的解釋:有人認為,隨著帝國不斷擴張,蠻族大量遷入,導致羅馬穩定的精神和道德標準喪失;也有人認為,羅馬貴族奢侈生活方式導致貴金屬流向東方,造成貨幣貶值,軍餉、救濟金以及龐大的政府開支,加上皇帝和宮廷花費的上升,最終壓垮帝國經濟;還有人認為,氣候變化導致西元4至6世紀降水量不足,耕地沙漠化造成拋荒嚴重和農民負擔增加,影響農業生産率,最終導致帝國衰落。

  眼下的歐盟,社會經濟結構隨著移民涌入發生改變、內部離心力增強、貨幣危機、高福利帶來的競爭力下降——很大程度上面臨著與當年羅馬帝國相似的問題。

  還有決定羅馬帝國命運的一場戰役,也許更值得今天的歐盟思考。西元9年,羅馬帝國仍如日中天,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團。羅馬總督試圖向新佔領的日耳曼地區引進羅馬的租稅與法律制度,這一“一體化”行為導致叛亂。于是3個羅馬軍團前往萊茵河以東地區進行鎮壓。日耳曼部落首領阿爾米尼烏斯帶領軍隊,誘敵深入,取得條頓堡森林戰役的勝利。阿爾米尼烏斯因此被德國人稱為“自由鬥士”。

  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曾在《羅馬之夢》一書中,將阿爾米尼烏斯和他所領導的條頓堡森林戰役視為對歐洲一體化最早的抵抗之一。他認為,羅馬帝國靠武力不斷擴張、追逐歐洲一體化之夢的努力最終敗給阿爾米尼烏斯代表的民族主義。早已表露出“疑歐”傾向的約翰遜正是英國“脫歐”陣營的領袖之一。

  英國“脫歐”究竟是歐盟崩潰前“第一塊倒下的多米諾骨牌”,還是推動變革的一次及時警醒?

  今年是歐盟的大慶之年,卻也戲劇性地成為歐盟的反思之年:歐盟走到今天,民族國家與一體化如何適配?一體化擴張的步子應該邁多大?如何對待一體化進程中被歸為新子民的“蠻族”?

  歐盟已就未來給出了5種行動設想:延續現有路線、只作為單一市場、“願者多做”、“少但高效”、“抱團做更多”。然而究竟如何行動,成員國意見不一。要走出一體化困境,歐盟不僅需要反思,更需要有方向、有魄力的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歐盟為何高調紀念《羅馬條約》
    除英國之外的歐盟27國領導人25日將齊聚意大利首都羅馬舉行特別峰會,隆重紀念歐盟裏程碑文件《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
    2017-03-23 13:43:49
  • 羅馬將再次成為歐洲的原點嗎
    《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紀念活動即將于本月25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舉行。意大利認為,在英國脫歐後,自身將在歐盟未來發展進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並對“多速”歐洲發展理念表示認同。
    2017-03-19 07:48:11
  • 羅馬尼亞查獲特大香煙走私案
    羅馬尼亞康斯坦察港口海關人員13日查獲一批市值280萬歐元(1歐元約合7.4元人民幣)的走私香煙。這是過去4年來該國查獲的最大一起香煙走私案。
    2017-03-14 10:08:55
新聞評論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16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