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微鏡頭 | 兩國四地有講究

2017年03月23日 07:45: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22日電 當地時間22日深夜,克強總理的專機經過近12個小時的長途飛行,抵達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亞,伴著濛濛細雨,開啟了他就任總理以來的首次大洋洲之行。

  在接下來的7天時間裏,克強總理將對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除了造訪兩國首都堪培拉和惠靈頓,克強總理還將前往澳大利亞的悉尼和新西蘭的奧克蘭,出席一係列活動,可謂是一次日程緊湊、內容豐富的深度訪問。這樣的安排可是有講究的。

loading...

  當地時間3月22日深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首都之外也精彩】

  就澳大利亞與新西蘭而言,兩國首都有著相似之處:面積和人口規模不大,是本國政治中心,而非經濟中心。堪培拉和惠靈頓人口都在40萬上下,不及中國一些縣城的人口多。

  克強總理這次還要去的悉尼和奧克蘭則分別是兩國最大城市,是澳新兩國各自的經貿、金融、文化中心。

  這樣的安排不言而喻,首先是為了擴大與兩國各界的交往。在首都,克強總理將和兩國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重在從政治層面規劃中澳、中新關係未來;在外地,克強總理將側重同兩國經貿及社會各界人士廣泛接觸,深化中國與澳新的傳統友誼,夯實民意基礎。

loading...

  2016年9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蒙特利爾後,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陪同下,前往“加拿大人”冰球隊的主場貝爾中心參觀訪問。兩國總理共同為華裔青少年冰球小球員舉行的訓練表演賽開球。(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實際上,克強總理出訪時去對方首都以外的地方並不少見。去年11月,克強總理訪問俄羅斯,先來到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的家鄉聖彼得堡,書寫了一筆濃墨重彩的“家鄉外交”;去年9月,克強總理訪問加拿大時去了加總理特魯多的家鄉蒙特利爾,並與特魯多共同上演了一場“冰球外交”,給外界留下深刻印象;2014年10月,克強總理訪問意大利,除了首都羅馬還去了米蘭,是為了出席亞歐首腦會議……

  至于這次都有什麼樣的精彩活動,是否會有類似觀看球賽這樣的特色安排,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賣了個關子。她説:“讓我們拭目以待!”

  【澳新期待中國答案】

  悉尼和奧克蘭分別是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對外開放的門戶。在當前國際形勢下,訪問這兩座城市又多了一層含義。

loading...

  當地時間3月17日,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在官方網站發布聲明,歡迎李克強總理到訪。(網站截屏)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和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近日均發表聲明,對克強總理夫婦的到訪表示歡迎。兩人不約而同地強調自由貿易,對擴大與中國的經貿合作充滿期待。

  這一方面是因為澳新兩國都從與中國的自貿協定中嘗到了甜頭,另一方面也與當前國際形勢密不可分。在當前全球化遭遇挫折,保護主義傾向抬頭的大背景下,澳新兩國感到茫然和不安,它們把目光投向中國,期待中國答案。

loading...

  當地時間3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澳大利亞《澳大利亞人報》發表題為《推動中澳關係向前走》的署名文章。(新華社記者 徐海靜攝)

  對此,克強總理在22日出版的《澳大利亞人報》上發表署名文章,釋放出支援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明確信號。他説:“我們願同各國一道維護經濟全球化,支援自由貿易,改善全球治理體係,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

  進一步闡明中方的這一立場,悉尼和奧克蘭無疑是更合適的地方。此訪中克強總理的表態將讓澳新兩國吃下一顆“定心丸”,在這個缺乏方向感的時代,對于提振地區及世界信心具有重要意義。(記者尚軍、王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田穎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總理出訪微鏡頭 | 兩國四地有講究
當地時間22日深夜,克強總理的專機經過近12個小時的長途飛行,抵達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亞,伴著濛濛細雨,開啟了他就任總理以來的首次大洋洲之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