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新西蘭感受中國文化熱度——訪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
2017-03-23 18:4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3月23日電 通訊:在新西蘭感受中國文化熱度——訪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

  新華社記者宿亮 田野

  三月一個明媚的午後,新西蘭首都惠靈頓近郊的塞繆爾·馬斯丹女校大部分學生正在午休。

  而在小禮堂裏,韓軒婷穿著新疆舞裙,正在木地板上優雅地旋轉。舞鞋擊打著地板發出有節奏的響聲,舞裙舞動著鮮艷的色彩。十幾個新西蘭女孩圍攏在韓軒婷身邊,模倣著她的步伐,綠色的校服裙齊齊地擺動起來。

  這是在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舞蹈老師韓軒婷的課堂上。“孩子們學得非常快。”韓軒婷開心地説。

  而每周三晚,在太極拳老師張建勇的課堂上,學員們都會跟著他一板一眼地學習動作。雖然太極拳的學員年齡偏長些,但因為不少新西蘭人看中了太極拳強身健體的功效,所以也“雷打不動”地堅持了下來。

  近日,中國文化中心還與惠靈頓惠蒂雷亞理工學院簽訂備忘錄,準備在這所學校的藝術學院開辦中國舞選修課。惠蒂雷亞理工學院是韓軒婷的母校,正是她畢業前的演出,觸發了同學們對中國傳統舞蹈的熱情,也促成了文化中心與學院的合作,讓中國舞在這所先前主要教授西方現代舞的學校“落了戶”。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王魯彤説,中新文化交流近年來蓬勃發展,呈現出“官民並舉、多方參與、雅俗共賞、百花齊放”的局面,在影視合作、藝術節慶及其他領域都取得豐碩成果。

  在2016年舉行的中國文化周開幕式上,包括惠靈頓時任市長在內逾百人共同在市政廣場表演太極拳,場面壯觀;在新西蘭國家博物館舉行的多元文化節中,文化中心組織的演出與10多個族裔社團的節目同臺,體現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氛圍。

  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説,中心成立一年多來,嘗試過很多不同的文化合作方式,包括主辦、合辦、協辦或提供支援。這些合作豐富了新西蘭當地民眾的文化生活,也為新西蘭多元文化氛圍貢獻了力量。

今年的“歡樂春節”係列活動期間,文化中心還請來了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引得參加活動的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讚不絕口。

  郭宗光説,對外文化交流的真諦是心靈之間的碰撞。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把優秀的中國文化項目帶到新西蘭,推動雙方的友誼進一步加深,這正是中國文化中心的使命。

  對于中新文化交流的未來,張建勇也有自己的思路,他準備在新西蘭推廣貼近生活的中醫養生、美容和茶藝,傳遞不分國界的健康理念,繼續在新西蘭推廣傳播中國的優秀文化。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訪問澳大利亞、新西蘭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外交部21日就李克強總理對澳大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7-03-21 23:26:00
  • 李克強離京正式訪問澳大利亞、新西蘭
    應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和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22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對上述兩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在澳大利亞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
    2017-03-22 08:47:29
  • 李克強將對澳大利亞、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宣布,應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和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于22日至29日對澳大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
    2017-03-17 18:23: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8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