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驚魂6小時——新華社記者親歷倫敦恐怖襲擊
2017-03-23 15:43: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2日,在英國倫敦議會大廈外,兩名警察躲避在樹叢後。

  3月22日,在英國倫敦,警察封鎖通往議會廣場的道路。

  新華社倫敦3月22日電  題:驚魂6小時——新華社記者親歷倫敦恐怖襲擊

  新華社記者桂濤

  當地時間22日下午2時40分左右,英國首都倫敦市中心、泰晤士河畔,哥特式風格的英國議會大廈內,工作人員和記者等步履匆匆,來回忙碌,一如往常。

  突然,議會大廈內的電視螢幕上出現一行紅色字幕,滾動提示著:“議會外有安全事件發生,議會暫時休會。”幾乎同時,在場人群的手機紛紛響起,“議會外發生槍擊事件”的消息被推送至每個人的手機螢幕上。

  襲擊發生時,記者正與外國同行在議會大廈內一間會議室進行採訪。甫一得知襲擊的消息,在場所有記者都扔下了手頭的事,開始往編輯部打電話,口述消息,並不斷向議會工作人員詢問情況。想往外跑的人全被攔了回來,警察要求大家留在室內。

  不久,警察進入議會進行搜查,包括記者們在內的所有人開始被轉移到議會邊上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好久沒發生過這樣的事了,”一名議會工作人員邊走邊説,“但我知道它早晚會來。”

  在被轉移途中,記者看到,議會大廈外已經拉好了封鎖線,停滿了警車,警用直升機在大廈一端的大本鐘上空轟鳴著來回盤旋。

  被轉移人群邊走邊猜測到底發生了什麼,有人打電話給親人報平安。在大廈一些出口處,工作人員抬來長桌子將門抵住,説是接到通知,為了保障安全。路上一名警官對人群大聲喊著:“所有人馬上轉移到馬路對面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警方要對每個人進行登記、排查!”

  在宏偉的教堂內,千余人有序地等候在不同的區域內,警員不時從人群中穿過,呼吁目擊者提供線索。這時消息傳來,事件已被定性為恐怖襲擊,已有4人死亡、多人受傷。教堂內人們為襲擊事件受害者進行了簡短祈禱。

  丹麥記者博斯騰對記者説:“幸好我帶了兩個手機!”襲擊發生時,他是在議會內唯一的丹麥記者,已經通過手機連線向全丹麥的媒體講述了親身經歷。

  晚上八點多,人們開始排隊接受警方詢問。記者在回答了“事件發生時你在哪裏”等幾個問題後,獲準離開教堂。入夜,倫敦市區內警車尖厲的警笛聲仍此伏彼起。

  此前,英國警方曾幾次發出警告:英國發生恐襲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問題。但當襲擊真的發生時,還是讓人覺得太突然。

  當晚,英國警方宣布,恐怖襲擊已造成包括警察和襲擊者在內的5人死亡,另有約40人受傷。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對此嚴厲譴責,稱這是一起令人厭惡、極其邪惡的恐怖襲擊,並呼吁英國人永遠不要向恐怖主義妥協。

 

 

  習近平就倫敦恐怖襲擊事件向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致慰問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8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