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1歲“族長”走了,世界舞臺再無洛克菲勒家族?
2017-03-22 06:5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他是全球最長壽的億萬富翁;是美國標準石油公司創始人、美國第一位億萬富翁約翰·洛克菲勒最小的孫子、也是小約翰·洛克菲勒唯一一個畢生經商的兒子。

  他是戴維·洛克菲勒,美國傳奇符號家族洛克菲勒家族第三代最後一位傳人。本周一因充血性心力衰竭去世,享年101歲。《紐約時報》在訃告中寫下了這樣的評語:“對于這個日漸淡出人們視線的家族來説,他可能是最後一位在世界舞臺上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出色人物。”

  能力超群,亦離不開家族光環?

  完成哈佛大學的研究生課程後,戴維·洛克菲勒到倫敦經濟學院學習了一年,之後在芝加哥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

  1946年4月,戴維·洛克菲勒進入大通曼哈頓銀行工作,在這裏工作長達35年,並出任首席執行官。

  大通曼哈頓銀行一般簡稱為大通銀行,剛起步時只有9個國際分支機構。而到1981年戴維·洛克菲勒退休時,這家銀行已開遍全球70個國家和地區。在其擔任銀行執行委員會主席兼總經理期間,銀行資金從二十億美元上升到資産凈值達三十四億美元。

  盡管洛克菲勒家族的持股比例從來都沒有超過5%,但長期以來,大通銀行被人們稱為“洛克菲勒銀行”,足可見“洛克菲勒”這個姓氏的神秘力量。

  “擁有洛克菲勒這個姓氏可能成為一種優勢。”戴維·洛克菲勒在1972年接受《福布斯》採訪時説道,“我更容易接通某個人的電話。”他接著又説:“這同樣意味著,人們對你會更加持懷疑態度,更加不相信你的能力。這意味著,人們會假設你所做成的任何事情都是由姓氏帶來的,而不是你自己努力的成果。”

  傳承慈善,讓家族財富不再是原罪?

  戴維·洛克菲勒不僅是美國著名的銀行家,他本人及其家族也因為慈善事業為世人所知。

  2005年,他向大都會現代藝術博物館和洛克菲勒大學分別捐贈了1億美元。

  2006年,他向洛克菲勒兄弟基金捐贈了2.25億美元。該基金于1940年由戴維和他的兄弟們成立,使命是推動全球社會變革。

  2008年,他又向母校哈佛大學捐贈了1億美元。

  在戴維·洛克菲勒百歲生日時,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和投資家沃倫·巴菲特聯合發起“捐贈承諾”行動,洛克菲勒承諾將自己過半財産捐贈給慈善事業……

  他在有生之年捐贈近20億美元,其慈善理念正是洛克菲勒家族一直以來的傳統。

  洛克菲勒家族創始人約翰·洛克菲勒退休後和鋼鐵大王卡內基開創了美國富豪捐出財産做慈善的先例。

  約翰·洛克菲勒去世後,兒子小約翰也就是戴維·洛克菲勒的父親繼承了大量財富。一方面,他選擇以信托形式,將財富傳承給後代;另一方面,他將家族財富拿出來從事慈善事業,一生捐出了一半身家。

  正是洛克菲勒家族長期以來的慈善行動,消解了民眾眼中他們的家族財富是原罪的印象。

  打破家族禁言傳統,耄耋之年出版自傳

  2002年,87歲的洛克菲勒打破了家族近百年的禁言傳統,成為家族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發表個人自傳的人。在自傳中,他披露了兄弟之間的觀點分歧、同女兒在越戰問題上的僵持,以及妻子的抑鬱症狀,令公眾大呼過癮。

  當被問到為何要違反家庭傳統出版自傳時,洛克菲勒答道:“我只是意識到自己度過了一段有趣的人生罷了。”

  在接受《福布斯》雜志採訪時,他説:“我的人生非常精彩……我相信,物質很大程度上可以讓一個人過得快樂。不過,如果你沒有好友和重要的親人,生活會非常空虛和難過,那時物質的東西也不重要了。”

  他的這種人生態度或許與其父親的教育脫不開關係。“小約翰教育他的兒子們,洛克菲勒家族的財富屬于上帝,他們只不過是管家。”1962年的《時代》雜志如是説。

  如今,洛克菲勒家族已經繁衍到第六代,共有242名成員。他們不僅僅是主宰美國的富豪階級,而是廣泛活躍在各個領域和階層。

  洛克菲勒家族第四代後人斯蒂文森在一次演講中説:“家族中總有那麼些人,覺得洛克菲勒們要在歷史上起某種獨特的作用。對我來説,這個家族並不佔有頭等重要的地位……家族作為一個體制,是某一時刻和某種文化的産物,它經歷了全盛時期。隨著原動力的消失,它也必然要消亡。”

  (編輯:劉新 資料來源:新華網、人民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liuxin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45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