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樸槿惠遭調查持續至深夜 13項控罪能否全身而退?
2017-03-22 07:35: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1日,遭到彈劾的韓國前總統樸槿惠以嫌疑人身份到案,接受韓國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調查。韓國檢方對樸槿惠涉嫌犯罪的指控多達13項,包含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泄露機密罪等。

  調查自當天上午開始,已經持續至深夜。此前韓國媒體預計,雙方會展開激烈攻防戰,而調查結束後,韓國檢方將慎重決定是否申請批捕。

  【配合調查,樸槿惠尚未行使沉默權】

當地時間3月21日,韓國史上第一位遭彈劾下臺的總統樸槿惠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調查。

  當地時間3月21日,韓國史上第一位遭彈劾下臺的總統樸槿惠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調查。

  自3月12日離開青瓦臺、回到位于首爾三成洞的私宅後,樸槿惠一直閉門不出,這是她首次公開露面。當地時間21日9時23分許,樸槿惠抵達檢察廳門口,但她並未回答大批等候在檢察廳門外記者的提問,僅表示“對國民感到抱歉,將全面配合調查工作”。

  樸槿惠成為繼盧泰愚、全鬥煥、盧武鉉後,韓國憲政史上第四位被檢方傳訊的總統。她還是首位在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調查的前總統。在檢方和獨檢組之前的調查中,樸槿惠被指控的犯罪事實達13項,包括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泄露公務機密罪等。

  韓聯社報道稱,韓國檢方于當天上午9時35分鐘開始調查,進行了約2小時30分鐘。下午調查持續,進行了約4小時25分鐘。在用過晚飯後,當天晚7時10分許,調查繼續進行。預計調查或持續至深夜。

  當天下午,韓國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相關負責人曾透露,樸槿惠誠實配合檢方調查,尚未行使沉默權。不過,樸槿惠拒絕檢方將偵訊內容錄影。

  【百頁問題,雙方或就受賄罪名周旋】

  在傳喚樸槿惠的當天,韓國檢察特別調查本部對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採取了嚴密封鎖措施,甚至禁止媒體利用無人機在檢察廳上空拍攝。

  據報道,為了對樸槿惠進行調查,檢方準備了100頁以上提問內容,問題多達200個以上。檢方相關人士表示,考慮到調查前總統的特殊性,將盡可能一次結束調查,不會再次傳喚。

  調查焦點預計將集中在她與崔順實共謀接受三星集團430億韓元賄賂、強迫各大企業向Mir財團與K體育財團出資774億韓元以及向崔順實泄露47條國家機密等嫌疑上。

  韓聯社稱,由于受賄罪的量刑最重,預計檢方和樸槿惠方面可能會圍繞該罪名鬥智周旋。根據相關法律,若受賄規模超過1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1.7萬元),被告人將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

  調查結束後,韓國檢方計劃經過進一步調查和法理討論,以慎重決定是否對其申請批捕。

  此外,韓國檢方還于日前加緊對SK集團、樂天集團等“親信幹政”事件中涉嫌行賄的大企業展開“雙軌”調查。有分析指出,檢方在傳喚樸槿惠前,先對大企業高管進行調查,旨在進一步確認樸槿惠涉嫌索賄的嫌疑。

  【呼吁徹查,政界表態民眾持續對立】

韓國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于21日上午9時30分傳喚前總統樸槿惠,對她受賄、濫用職權等嫌疑進行調查。

  韓國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于21日上午9時30分傳喚前總統樸槿惠,對她受賄、濫用職權等嫌疑進行調查。

  韓國政界也紛紛就對樸槿惠的調查發聲。共同民主黨發言人樸炅美譴責稱,樸槿惠是憲政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前總統,但她不僅未作反省和道歉,甚至未發出國民統合資訊。

  此外,自由韓國黨國會代表鄭宇澤、國民之黨國會代表朱升鎔、正黨國會代表朱豪英也等紛紛呼吁,檢方應按照法律和原則進行調查,徹底查明真相。

  與此同時,在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門前,形成了“倒樸”派和“挺樸”派對立的局面,一方強烈呼吁“拘捕樸槿惠”,另一方則高喊著“彈劾無效”。為維持現場秩序,首爾警方當日出動了兩千多名警力。

  當天一早,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外面即有大批“反樸”民眾高舉寫有“羈押欺瞞國民的樸槿惠”、“羈押壟斷國政的樸槿惠”等抗議字牌以表達訴求。另一方面,挺樸派的“愛樸會”則高舉太極旗,高喊“彈劾無效,解散國會,樸槿惠無罪”。

  韓國《中央日報》稱,樸槿惠依舊背負著為公共利益做貢獻的重任,呼吁她盡快治愈創傷,與韓國國民達成和解,“保持背影的優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南京:鐘山雨花茶春茶開炒
    南京:鐘山雨花茶春茶開炒
    第14屆蘭卡威國際海事與航空展在馬來西亞舉行
    第14屆蘭卡威國際海事與航空展在馬來西亞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