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墨西哥人登頂金字塔迎“春分”
2017-03-22 22:28: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3月21日電 通訊:墨西哥人登頂金字塔迎“春分”

  新華社記者楊春雪 崔元磊

  “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不同于中國“立蛋”迎春分,太平洋另一端的墨西哥人以一種特殊的形式慶祝春天的來臨。

  21日,東方既白,位于墨西哥中部特奧蒂瓦坎古城的太陽金字塔人頭攢動,人們沿金字塔正面居中的200多級石階奮力向上攀爬。

  一些登上塔頂的人舉起雙手,將手心朝向太陽,在陽光中閉目冥想——墨西哥人相信,通過這種方式,可以汲取來自太陽的神秘能量。

  21歲的埃德松·加列戈斯在墨西哥城上大學,他已經記不清自己是第幾次攀登太陽金字塔。身著白色T恤的他在金字塔頂告訴記者,白色是墨西哥人“春分”時登金字塔時的傳統顏色。

  “墨西哥人認為身穿白色可以更好地吸取太陽的能量,”他説。

  太陽金字塔是阿茲臺克文化特奧蒂瓦坎古城遺址的主要組成部分。

  阿茲臺克文化由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創造,特奧蒂瓦坎在印第安語中意為“諸神之都”,是古印第安人祭祀太陽神的地方。

  長久以來,這裏被認為是讓太陽運作的地方,匯聚了源源不斷的能量。這一觀念延續至今,便形成了“春分”登頂金字塔汲取太陽能的習俗。

  更有甚者,一位身著白衣的青年男子背了一口黑色大鐵鍋,在金字塔頂尋了一處空地盤腿坐下,把鐵鍋放在身旁,與之一起吸收太陽的能量。

  不過,同埃德松一樣,很多人來此並非只為了“抽象”地汲取太陽的能量,更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成為更好的自己。

  在太陽金字塔頂,除了雙手向著太陽的人們,還有一群來自墨西哥城郊區的瑜伽愛好者。

  他們在被太陽曬得發燙的火山石上赤腳站成一排,整齊地做著各種瑜伽動作,引來眾多遊客駐足圍觀。

  約蘭達·羅德裏格斯身著一件白色T恤,上面印著英文“不再害怕”。

  “我希望通過在這裏對著太陽冥想,讓自己變得更堅強。”

  除了太陽金字塔,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北部奇琴伊察的卡斯蒂略金字塔也是“春分”慶典的見證者,這座金字塔是為瑪雅人信仰的羽蛇神所建造的神廟。

  據説在“春分”和“秋分”時,陽光在該金字塔北面的階梯上可以投映出羽蛇狀的陰影,並隨著太陽的位置逐步下移,倣佛一條巨蛇蜿蜒而下,又如同瑪雅神話中的羽蛇神降臨凡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櫻花綻放
    櫻花綻放
    新疆額爾齊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鳥兒來安家
    新疆額爾齊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鳥兒來安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7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