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爾·蓋茨:中國在世界舞臺角色日益重要
2017-03-22 07:32: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國在世界舞臺角色日益重要”(高端訪談·中美關係)——訪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

  作為全球知名實業家和慈善家,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每天的日程非常緊張。他最近的一個旅行目的地是中國。就在比爾·蓋茨啟程訪華前幾天,記者在位于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的蓋茨基金會總部對他進行了專訪。

  問:聽説您即將訪問中國。記得您第一次訪華是在1994年,您對中國的印象如何?

  答:每次我去中國,都能感受到中國的飛速發展,無論是拔地而起的建築還是我所見到的人或科技創新。時常去中國走走,見證中國的迅猛發展是件令人激動的事。

  問:過去這些年裏,您曾多次訪華,您認為中國發生的最大變化是什麼?

  答:我想説兩點。一是中國創造了發展奇跡,億萬人民擺脫了貧困,基礎設施狀況得到全面改善,建成世界頂級大學等,速度之快令人驚奇。幾乎每年都有人在説“中國的發展要觸頂了”,然後過了幾年,他們又喊“現在已經觸頂了”……當然,中國今天所面臨的挑戰還有很多,但中國仍在發展,仍在提升人民生活水準,這是很引人注目的。二是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角色日益重要。雖然解決本國貧困等仍在首要問題之列,但中國在推動全球發展中的作用不斷凸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非洲發展作出巨大承諾,包括在經濟及夥伴關係上予以支援;在區域發展層面,通過“一帶一路”等促進了國家間合作及經濟互利共贏。所有這些都是振奮人心的變化。

  問:蓋茨基金會在中國的戰略重點是什麼?您如何看待中國在全球發展和治理中的角色?

  答:蓋茨基金會在中國的工作分為兩個層面。一是致力于幫助中國應對國內的挑戰,比如艾滋病和結核病防治以及煙草控制等。二是通過在中國、其他發展中國家與基金會三者之間建立的夥伴關係,尋找攜手合作的途徑。同時,發揮中國的強項,如畜禽疫苗、水稻種植等,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這方面例子有很多,比如在埃塞俄比亞,我們正與中非發展基金合作,資助當地的動物疫苗項目。

  承諾幫助世界其他國家尤其重要。如果美國大幅削減對外援助,我將會特別失望。令人欣慰的是,中國基于自身發展的成功,正以比較獨特的方式參與到全球發展之中。我很高興看到中國在此領域發揮領導作用。例如,中國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承諾為非洲提供600億美元資金支援——這是中國在推動全球發展方面提升領導力的現實體現。

  在很多領域,中國都積累了大量可以分享的成功經驗,比如農業和制造業領域的發展等。中國可以幫助世界加速前進的步伐。

  問:作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和慈善家,您為中美兩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作出了不少貢獻。您如何看待商業合作在中美關係中扮演的角色?

  答:我覺得商業合作是重中之重。我們不能單純依靠政府間對話,我們需要商界與商界之間、人民與人民之間的溝通,還包括學生交換等。我們需要保持美中之間交流的深度和廣度。

  問:對于很多人而言,您的人生經歷頗具傳奇色彩。您個人認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最大的成就是什麼?

  答:我覺得自己超級幸運。我身處的領域是持續變化的數字革命的一部分,可以親身體驗軟件、互聯網、電腦以及手機的魔力。我個人特別喜歡讀書和學習。而我們身邊總是有很多新鮮事物(值得研究),比如當前特別熱門的人工智慧。幾乎所有的頂級公司和大學都在這個領域取得了飛速進展。 (記者 章念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巴西“問題肉”醜聞持續發酵
    巴西“問題肉”醜聞持續發酵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6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