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專家:以色列期待以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2017-03-21 13:06:10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是以色列與中國建交25周年。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以色列國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于3月19日至2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參與以中創新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從建交至今,兩國關係經歷了穩健、務實的發展,以色列將繼續推動並加深兩國關係,期待以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猶太人在中國生活的歷史可追溯至宋朝,甚至更早的時期,在宋朝都城開封及其他地方已經有猶太人居住。自古以來,連接亞洲東西部的中華民族與猶太民族的關係建立在互相欣賞、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兩個民族均擁有幾千年的歷史,並保留著獨特的文化遺産, 共用道德上的價值觀,如:看重家庭和教育。二戰期間,至少有兩萬名猶太人移居免于納粹迫害的“安全港”上海,同樣在哈爾濱、天津、大連等地也有猶太社區。

  早在1950年1月9日,以色列便承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東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以色列首任總理大衛·本-古裏安及首任外交部長摩西·夏裏特高瞻遠矚,他們很重視東亞、特別是新中國的潛力。1992年1月24日,時任以色列外交部長的大衛·萊維與中國外交部長錢其琛簽署了兩國建交協議。建交後,兩國關係在諸多領域穩健發展,實現互利互贏。以中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1992年雙邊貿易額僅為5000萬美元,而現在已經達到110億美元,中國是以色列第三大貿易夥伴,也是以色列在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此次內塔尼亞胡總理訪華的重點是經濟合作,雙方已經啟動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兩國也建立起推動經濟關係發展的政府間平臺:由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共同擔任主席的中以創新合作聯合委員會以及由以色列總理辦公室與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領導的中以經濟特別工作組。

  有著“創業國度”美名的以色列,在軟件、互聯網安全、水處理、清潔能源及農業科技等領域有著豐碩成果,在創業和創新方面累積了豐富經驗。近300家各國公司將其研發部門設在以色列。最新的例子就是英特爾以總價為153億美元收購以色列機器視覺公司Mobileye。這是以色列史上最大的交易,將鞏固以色列自動駕駛技術全球研發中心的地位。

  中國企業,如百度、阿里巴巴、中國平安也直接投資以色列科技領域,中國投資人參與以色列風險投資的募資。同時,中國企業也參與以色列諸多基礎建設的項目。學術交往也迅速發展:以色列理工學院在廣東省汕頭市設立分校,雙方學生與教師交流頻繁。海南航空開通了以色列與中國間的直飛航線,以色列推進以中10年商務與旅遊簽證,在這些便利措施的影響下,2016年,中國赴以遊客與商務人士總數幾乎翻倍,達8萬人。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為全球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合作框架。以色列視此為重要機遇,並已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會員國。“一帶一路”意義遠超過基礎設施建設,在世界貿易受到威脅時,能進一步推動並確認全球自由貿易的重要性。

  2017年是以中建立外交關係25周年, 以色列期待與中國關係更上一層樓。(作者係以華傳媒中心創始人兼主任裴則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樂天集團會長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審
    樂天集團會長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4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