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證實調查特朗普與俄羅斯關係
2017-03-21 09:3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21日報道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詹姆斯·科米確認,FBI正在調查唐納德·特朗普的總統競選陣營與克裏姆林宮之間可能存在的聯繫。這一史無前例的公開承認使美國最高執法機構與現任總統處于對立狀態。

  科米還表示,FBI“沒有資訊”支援特朗普指稱其前任巴拉克·奧巴馬在去年11月大選前“竊聽”其競選活動的推文。

  向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作出的這2項聲明,對于白宮擺脫圍繞特朗普與俄羅斯之間關係的愈演愈烈的醜聞的努力是一個嚴重挫折。

  盡管科米的聲明在很大程度上只是確認了華盛頓許多人早已假定的情況,但FBI願意公開證實展開調查,為針對特朗普的種種指控增添了新的可信度。科米表示,FBI是在去年7月啟動這一調查的,當時距離大選還有3個月。

  特朗普已否認他的助手與俄羅斯官員有聯繫,稱這類報道是“假新聞”。特朗普在科米出現在國會山前發表的一係列推文中,堅稱“沒有證據”表明他的競選陣營與俄羅斯之間存在勾連,並將這些指控歸咎于民主黨為“蹩腳的競選活動找借口”。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什麼都沒有改變。資深的奧巴馬政府情報官員已公開確認不存在特朗普與俄羅斯勾連的證據,也不存在有關特朗普-俄羅斯醜聞的證據。”

  但科米向國會表示,FBI仍在繼續調查“是否有過任何犯罪行為”。他表示這一調查“包括調查特朗普競選陣營相關個人和俄羅斯政府之間任何聯繫的性質,以及是否存在該陣營與俄方努力之間的任何合作。”

  他説,俄羅斯試圖在幫助特朗普競選的同時,破壞民主過程和特朗普對手希拉裏·克林頓的競選活動——莫斯科認為自己幫助實現了讓特朗普當選的目標。

  特朗普曾企圖將人們的注意力導向奧巴馬下令監聽特朗普大廈的沒有證據的指控上,甚至反覆指控英國電子偵察機構——政府通信總部共謀參與了這一行動。

  同樣在眾議院面前作證的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麥克·羅傑斯海軍上將否認了上述指控,表示他同意GCHQ一則憤怒的否認表態,該表態稱特朗普的指控“荒誕至極”。羅傑斯表示:“這麼做會明顯違背已經實行數十年的五眼(情報分享)協議的架構。”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調查是對俄羅斯幹預美國大選的幾宗調查之一。科米無法對該委員會説明,FBI的調查何時會結束。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樂天集團會長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審
    樂天集團會長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4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