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首艘遠洋生産指揮船顯身手 護送病危船員赴秘魯救治
2017-03-21 20:55: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21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黃筱)全國第一艘由地方政府投入的遠洋生産指揮船“普遠801”,3月19日開啟了護送一名病危船員赴秘魯緊急救治的航程,在茫茫太平洋公海上,為艱辛勞作的遠洋漁民增添了一道“平安護身符”。

  19日上午7時,舟山市海洋與漁業局接到求援電話,正在赤道西經漁場(距秘魯2400海裏)作業的“金海716”遠洋魷釣船一名舟山籍船員,突發腦部不適,急需進港救治。

  由于“金海716”自身航速每小時只有5節左右,抵達秘魯港口需要20多天。舟山市海洋與漁業局迅速派遣在赤道漁場試運作的東南太平洋生産指揮船“普遠801”,全速啟程護送病危船員和陪護醫生赴秘魯利馬港進行緊急救治,按照每小時11節的航速,“普遠801”預計10多天可抵達目的港。

  據了解,秘魯外側的東南太平洋公海是舟山市遠洋魷釣主作業區,作業漁船每年多達200余艘,從業漁民6000多人。受遠洋作業條件限制,海上醫療保障、應急救助搶險和人員物資補給等公共配套服務能力不足,海上漁業執法和治安管理方面問題日漸增多。

  針對這一短板,由舟山巿海洋與漁業局等部門投資的“普遠801”2017年2月中旬抵達赤道漁場,與舟山市120多艘在此漁場作業的遠洋魷釣船會合,指揮船已多次承擔魷釣船的拖帶任務。

  根據計劃,指揮船4月中旬從赤道漁場轉場去秘魯,5月份在秘魯港口等候舟山派遣的一名醫生、一名漁業執法人員和一名海上總治安員,正式開始從秘魯港口到公海漁場的定期巡航。

  指揮船一方面開展海上漁業執法、安全檢查、海上治安管理和各類糾紛調處,把遠洋漁業規范管理推到海上船頭,把各種安全隱患扼殺在萌芽狀態;另一方面提供醫療救治、搶險救災、緊急運送傷員進港以及人員物資捎帶等配套服務,打通遠洋魷釣秘魯境外基地到公海生産漁場保障通道的“最後一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秘魯發生交通事故造成至少15人死亡
    秘魯警方12日説,一輛小型公共汽車11日下午從秘魯西部安卡什省的高速公路上墜崖,造成至少15人死亡。
    2017-03-13 03:49:41
  • 中國船員在秘魯被拖欠工資問題已妥善解決
    近來,有關中國船員被拖欠工資並滯留秘魯無法回國的消息被媒體披露後引發國內關注。
    2017-03-12 14:39:32
  • 通訊:秘魯百年僑報再現生命力
    “不變初心 再現公言”,這是秘魯華文報紙《公言報》復刊詞的醒目標題。承載著沉甸甸的歷史責任和新老華僑的期盼與厚望,這份擁有百余年歷史的報紙在停刊9年後于3月8日再次與秘魯華僑華人見面。
    2017-03-09 14:27:53
新聞評論
    2017亞太鐵路大會召開
    2017亞太鐵路大會召開
    濟南市一段古城墻“重見天日”
    濟南市一段古城墻“重見天日”
    巴格達一市場遭汽車炸彈襲擊15人死亡
    巴格達一市場遭汽車炸彈襲擊15人死亡
    交通安全進校園
    交通安全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8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