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全事件頻發拂動法國大選風向
2017-03-21 15:47: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3月20日電(國際觀察)安全事件頻發拂動法國大選風向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法國巴黎警方20日上午接到匿名電話,稱法國國家金融檢察院所在建築內被安放了炸彈。經過仔細排查,警方最終解除了炸彈警報。

  這是法國最近一周來發生的又一起安全事件,凸顯了該國當前安保形勢的嚴峻。多位總統候選人紛紛圍繞安全議題表態,希望能夠收獲更多選民的支援。

  安全事件頻發

  16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法國辦事處發生郵件爆炸事件,一名工作人員受輕傷。同一天,法國東南部小城格拉斯一所高中發生槍擊事件,多人受傷。

  18日,一名39歲的法國男子先在巴黎郊區向要求他停車接受檢查的警察開槍,導致一名警察受傷。隨後,他又攜帶裝有汽油罐的背包,在巴黎奧利機場襲擊一名女性執勤軍人並企圖搶奪她的武器,結果被執勤軍人開槍打死。

  法國官方調查表明:格拉斯槍擊案是由于槍手——一位17歲高中生心理脆弱並迷戀武器導致;郵件爆炸案似乎與希臘的無政府主義組織有關;襲擊警察和軍人的男子多年前曾被認為是極端主義分子,而血液分析報告顯示,他此次作案時受到毒品和酒精的影響。

  雖然原因各有不同,但近期發生的這一係列安全事件無疑加劇了法國政府保衛國土安全的壓力。資料顯示,僅2月份法國就挫敗了至少4起恐襲圖謀。在嚴峻的反恐形勢下,再加上其他原因導致的突發事件,法國軍方、警方及情報部門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拂動大選風向

  3月15日,法國司法部長讓-雅克·于爾沃阿提出,法國已滿足解除全國緊急狀態的條件,但話音剛落便被一係列安全事件“打臉”。

  在距離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僅一個多月之際,密集發生的安全事件使加強安保再次成為法國朝野共識。法國總統奧朗德日前明確表示,維持全國緊急狀態是合理的,這一狀態將持續至7月15日。

  頻發的安全事件也拂動了法國總統選舉風向。多位總統候選人再次聚焦安全議題,試圖借此吸引選民。

  法國右翼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菲永18日説,人們正在見證法國的不安全日益加劇,面對種種安全威脅,必須保持最高警惕,予以堅決應對。

  號稱“非左非右”的法國前經濟部長、“前進”運動主席馬克龍日前提議,恢復“短期強制兵役制度”,讓全體法國年輕人“都有機會體驗軍事生活”。

  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批評法國政府“懦弱得像只被汽車開著大燈追逐的兔子”,並質疑法國政治階層對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過于“怯弱”。這一言論被法國總理卡澤納夫斥為“過分誇張”。

  分析人士認為,總體來看,近期安全事件雖然頻發,但由于法國政府應對及時有效,未造成重大傷亡,因此對法國社會觸動不大,對總統選舉雖有影響但並不明顯。

  民調機構Elabe20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馬克龍和瑪麗娜·勒龐在大選首輪投票中的民意支援率依然排在前兩名,分別為25.5%和25%。菲永受“空餉門”事件影響,民意支援率跌至17.5%。

  3月20日,民意支援率在10%以上的5名總統候選人:菲永、馬克龍、瑪麗娜·勒龐、左翼社會黨候選人伯努瓦·阿蒙和極左翼勢力代表讓-呂克·梅朗雄進行了首次電視辯論。首輪投票前,這5名候選人還將分別在4月4日和4月20日舉行兩次電視辯論。

  分析人士指出,從作為此次總統選舉前哨戰的左右翼政黨黨內初選來看,電視辯論往往會為候選人“爆冷”創造條件,值得密切關注。

  關注網絡安全

  近期安全事件頻發還再次引起法國輿論對于網絡攻擊威脅總統選舉的警惕。法新社20日報道稱,一方面要注意防止社交媒體傳播假新聞影響候選人選情,另一方面要注意防止駭客通過網絡攻擊影響大選計票結果。

  此前,法國政府就十分關注所謂“美國大選遭網絡幹預”事件,擔心此類事件在法國重演。法國內政部長勒魯也曾表示,總統候選人的競選網站可能受到攻擊。

  今年2月中旬,馬克龍競選團隊曾聲稱,馬克龍的競選網站在一個月內受到約4000次網絡攻擊,並指責俄羅斯媒體在網上散播關于馬克龍的謠言。不過,俄羅斯政府對此堅決否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世界睡眠日:學習健康睡眠 養成良好習慣
    世界睡眠日:學習健康睡眠 養成良好習慣
    蜈支洲島 浪漫白滑沙灘
    蜈支洲島 浪漫白滑沙灘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7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