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鸚鵡也有能傳染快樂的“笑聲”
2017-03-21 11:05: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0日電(記者林小春)眾所周知,人類的快樂可以通過笑聲傳染。研究人員發現,新西蘭一種鸚鵡也擁有類似的魔力“笑聲”,能把“快樂”傳染給同類。

  根據美國《當代生物學》雜志20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這種鸚鵡是新西蘭特有鳥種啄羊鸚鵡,其成年體長可達50釐米,因經常攻擊羊群而得名。這個最新發現使啄羊鸚鵡成為已知能通過發聲傳染情緒的第一種非哺乳動物。此前黑猩猩與大鼠被發現擁有類似能力。

  這項研究在新西蘭南島一個國家公園展開,研究人員對著野生啄羊鸚鵡播放不同聲音的錄音,其中一種便是被認為具有“快樂”感染力的啄羊鸚鵡的“嬉戲叫聲”,此外還有啄羊鸚鵡的其他叫聲以及當地知更鳥的叫聲,每種叫聲的錄音播放5分鐘。

  研究結果顯示,一旦野生啄羊鸚鵡聽到同類的“嬉戲叫聲”,它們便會進入活躍狀態,而且許多啄羊鸚鵡不是加入已在進行中的嬉戲,而是去找未在嬉戲的同類一起玩,或獨自玩附近的物品,或表演空中特技。

  論文作者、奧地利梅瑟利研究所的拉烏爾·施溫格説:“與人類笑聲類似,這種‘嬉戲叫聲’對聽到的鳥有情感效應,使它們處于活躍狀態。”

  研究人員認為,從擬人角度看,啄羊鸚鵡的“嬉戲叫聲”是某種形式的“笑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澳洲鸚鵡每逢睡覺就和主人“大吵”(組圖)
    視頻顯示,這只鸚鵡站在紗窗後面梳理弄亂的羽毛,每當克拉克要求它去睡覺,它都會“作出反擊”,拒不執行主人的命令。克拉克表示,當挑起爭議時,她不知道福瑞迪每次在説什麼,但每次發生爭論都是在入睡時間。   克拉
    2016-03-06 14:53:39
  • 我國醫學專家在南極“不可接近之極”研究發現新的“情緒基因”
    通過深入研究中國南極考察隊員在南極“不可接近之極”極端嚴酷環境下的生理心理變化,中國醫學科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徐成麗課題組和蔣澄宇課題組首次發現了28個可能與情緒狀態機制相關的“情緒基因”。
    2014-09-18 01:23:19
新聞評論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樂天集團會長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審
    樂天集團會長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6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