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軍頻頻出手,美國卻不接招,雙方到底有何考量?
2017-03-20 11:2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0日電 作為老對頭,俄羅斯與美國軍方之間的你來我往肯定不在少數。最近一個多月來,俄羅斯軍方動作頻頻,對美軍實施了一係列抵近偵察行動,而美國卻有意降低調門,雙方這番動作背後到底是出于什麼考量?

  我們先來看看事情經過: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5日報道,俄羅斯偵察艦“維克托·列昂諾夫”號在金斯灣美國潛艇基地以南20海裏處現身。當時,它正在向北航行。

  而一個月前,美國海軍在距康涅狄格州海岸約30海裏處曾發現它的蹤影。

  “維克托·列昂諾夫”號是俄羅斯專門用于收集情報的中型偵察艦,1988年開始服役于蘇聯海軍北方艦隊。

  此外,“維克托·列昂諾夫”號上也裝有武器,包括兩座AK-M30型6管速射炮和兩座“箭-3”近程艦空導彈發射裝置,具備一定的防空自衛能力。

  除了“維克托·列昂諾夫”號遊弋美國東海岸,近期還發生了多架俄羅斯軍機接近在黑海海域執行任務的美國“波特”號導彈驅逐艦事件。

  當時,一架蘇-24戰鬥機在90米左右的高度飛行,距離“波特”號大概只有200米。美方稱,這種行為“危險且不專業”。

  到別國近海開展情報搜集,只要不誤入領海,一般不會鬧出什麼“大新聞”。不過,一個月內兩度現身美國東部海岸,頻率之高確實耐人尋味。

  從俄方的角度看,“維克托·列昂諾夫”號近期數次出現在美國東部海域,一個目的顯然是試圖搜集美軍核潛艇基地的各種電子信號以及進出港核潛艇的聲紋信號。

  而結合俄軍機接近美驅逐艦事件,俄羅斯最近對美軍的一係列動作,也有可能是在用一種“技術性壓力測試”,試探美國新政府對俄羅斯的態度。

  另一方面,對俄羅斯的種種“挑釁”,美國倒是很淡定。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上月就表示,“維克托·列昂諾夫”號靠近美國海岸是合法的行為,“我們自己也在全世界進行類似行動。”他還説,該艦在2012年、2014年和2015年均曾來美國附近海域執行偵察任務。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被問及此事時也僅稱俄這樣做“不好”,但不認為這是來自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挑釁行為。

  分析人士認為,美方的這些態度表明特朗普政府確實有意緩和美俄關係,以便更好地集中精力應對美國內政外交上的其他棘手問題。

  不過,兩國在北約東擴,烏克蘭和敘利亞等問題上矛盾重重,對抗慣性巨大,特朗普政府能否頂住國內反俄民意的高漲情緒還有待進一步觀察。(記者周檬、劉莉莉,編輯朱超、馮武勇、金悅磊,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俄議會官員批評美國暗示核武進入日韓
    (記者曲頌)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防和安全委員會主席奧澤羅夫18日批評説,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日前暗示可能將核武器引入日本、韓國,如果此事屬實,俄將加強自身核安全。
    2017-03-20 08:17:39
  • 美媒稱歐美天天互放政治毒箭 中印在世界縱情狂歡
    據印度報業托拉斯網站2月22日報道,主持中印戰略對話的印度外交秘書蘇傑生宣稱:“中巴經濟走廊侵犯了印度主權,它經過了巴基斯坦佔領的克什米爾地區。印度陸軍一些高官對記者説:“陸軍東部司令部已在巴納格爾設立高等中文培訓試點機構,對部署在實際控制線附近的軍人進行中文培訓。
    2017-03-20 08:03:44
  • 俄羅斯將全面審查境內美媒 以回擊美國“輿論戰爭”
    【環球時報駐俄羅斯特派、特約記者 曲頌 李亞龍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柳玉鵬】俄羅斯《晨報》18日稱,俄國家杜馬17日通過決議,要求對在俄境內運營的美國媒體進行審查。“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是俄重金打造的國家外宣機器,其報道理念是提供與西方媒體不同的視角。
    2017-03-20 07:32:58
新聞評論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學民俗 迎春分
    學民俗 迎春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3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