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樂見中國理念影響力日漸提升
2017-03-20 19:06: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樂見中國理念影響力日漸提升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靜水流深。一段時間以來,一個現象正在悄然發生,卻影響深遠: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所倡導的諸多理念和倡議,正越來越多地成為國際共識,中國理念的國際影響力在日益提升。

  聯合國安理會日前一致通過一項有關阿富汗問題的決議,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首次被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在今年2月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舉行的第55屆會議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首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去年11月,第71屆聯合國大會首次將“一帶一路”倡議寫入了決議。

  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和地區多邊機制,中國提出的倡議和方案受到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和積極響應。今年初,中國領導人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和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所作演講,得到世界各國的普遍好評。

  在國際媒體上,有關中國的報道分量和在讀者中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新華網輿情數據分析顯示,境外輿論對于今年兩會關注度指數較去年提高了80.89%,整體呈現“觀察中國、分享借鑒”的輿論氛圍。“一帶一路”“合作共贏”“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與中國有關的關鍵詞,在境外媒體上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

  著眼于自身及各國的共同發展,為了世界長久和平,義所當提的建議和倡議,義所當為的措施和行動,中國人都在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中國理念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印證了中國發展道路的正確性,同時也是世界和平發展事業的內在需要。正如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總幹事穆勒所説,中國在推動建設一個更好的世界方面,正在發揮“催化劑”和“方向引領”的重要作用。

  不少國際人士也認識到,中國文化所蘊藏的智慧不只屬于中國,也屬于整個世界。“中國傳統的智慧思想和長遠眼光對解決世界問題非常重要。”比利時國王菲利普感言。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認為,中國一貫秉持的以和為貴、互利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正在世界范圍內復興,“東方道德標準和價值理念終將在國際秩序中開花結果”。

  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引發危機的西方一些政治經濟制度也正越來越受到拷問和質疑,而相比之下,中國的穩健發展與國際地位的提升,也更加促進了中國理念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

  中國倡導的一係列理念,將在國際舞臺上愈加深入人心,生發出更加強大的促進和諧共生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 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指數報告發布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日聯合發布2017年《法治藍皮書》,並發布了《中國海事司法透明指數報告》,上海海事法院以總分77.2位列全國海事法院第一。
    2017-03-20 18:50:10
  • 揭秘中國民間最大打假隊
    2015年9月~2016年8月的12個月中,在這支2000多人的“打假隊”及數千名志願者的幫助下,阿里巴巴集團的各電商平臺上共3.8億個商品頁面、18萬間違規店鋪和675家運營機構被關閉,而各地執法部門也關閉了675家假貨生産、庫存和銷售點
    2017-03-20 18:42:49
  • 俄專家: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伊萬諾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未來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2017-03-20 18:14:45
新聞評論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樂天集團會長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審
    樂天集團會長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066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