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全球經濟治理共識大于分歧
2017-03-20 12:37: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巴登-巴登3月19日電 財經觀察:全球經濟治理共識大于分歧

  新華社記者 沈忠浩 張遠

  2017年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首次會議18日在德國巴登-巴登落幕。會上各方重申了去年G20杭州峰會以來的一係列重要政策承諾,並在增強經濟韌性的一係列原則、加強對非洲投資等重要議題上取得進展。

  面對世界經濟增速仍不理想、下行風險猶存的局面,與會各方雖在個別議題上存在分歧,但圍繞推進全球經濟治理取得的共識大于分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指出,有跡象顯示世界經濟已經到達拐點,但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她呼吁加強國際合作並實施強有力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結構性改革,以確保可持續的增長動能。

  為了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性增長的目標,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強調,不能單獨依賴貨幣政策,還應採取靈活的增長友好型財政政策,尤其是擴大高品質的投資,同時保證債務與國內生産總值(GDP)之比可持續,並進一步探索符合“G20深化結構性改革議程”的政策選項。

  在匯率問題上,G20財長和央行行長重申將就外匯市場密切溝通,避免競爭性貶值,不以競爭性目的來盯住匯率。

  作為G20主席國,德國將加強抵抗未來風險、增強經濟韌性作為今年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優先議題。本次會議上,各方就增強經濟韌性的一係列原則達成一致,這些原則可能納入G20漢堡行動計劃。

  德國財政部在會後發布的G20經濟韌性原則中指出,“經濟韌性”指在有關結構性挑戰的風險與壓力下實現可持續增長的能力;面對衝擊,避免産生風險、不平衡和脆弱點的能力;化解和克服嚴重衝擊並快速恢復可持續增長的能力。

  G20經濟韌性原則涉及實體部門、公共財政、私人金融、貨幣政策、涉外部門等5個方面。

  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金融危機過後,全球經濟風險持續存在,甚至有觀點認為風險上升了,為此各國必須做好應對風險的準備。

  他表示,列出的經濟韌性原則包含對G20成員的政策建議,其中強調了開放市場的重要性,包括促進貿易和投資開放。

  此外,朔伊布勒還對中國在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方面的持續努力表示讚賞。

  作為G20“三駕馬車”成員,中國在本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討論中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中國財政部部長肖捷在接受中國媒體書面採訪時表示,在全球經濟面臨新形勢、新挑戰的背景下,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臺應發揮更大作用,推動各方進一步加強合作。

  肖捷指出,G20成員應落實2016年G20杭州峰會成果,推動結構性改革、基礎設施投資、國際稅收合作等重點領域取得積極進展,增強G20機制的延續性和有效性。

  他表示,G20成員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制定並實施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主要發達國家應提高政策透明度,加強與市場溝通,減少負面外溢效應,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增長。此外,G20成員還應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堅定不移地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多邊體制的有效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俄稱俄美領導人或在G20峰會上首次會談
    據塔斯社12日消息,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日前表示,如果近期俄羅斯和美國沒能就領導人會談達成一致,俄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次會談預計將在今年7月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
    2017-03-13 10:26:31
  • 世界經濟進入“修復性增長”
    正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指出的,美聯儲加息説明美國經濟已經不再需要從美聯儲和消費者那裏得到那麼多的幫助,企業已經能夠支付更多利息。美聯儲主席耶倫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加息決定反映了美國經濟繼續朝著充分就業和2%的通脹目標穩步前進。
    2017-03-20 08:21:19
  • 二十國集團重申加強國際經濟與金融合作
    (記者馮雪珺)3月18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德國巴登—巴登結束。此次會議是德國擔任G20主席國後舉辦的首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
    2017-03-20 08:17:39
新聞評論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學民俗 迎春分
    學民俗 迎春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5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