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傘兵擬用虛擬現實技術訓練跳傘
2017-03-19 09:14: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3月18日電(記者欒海)跳傘的基本功一定要在空中學會嗎?沒錯,但這個“空中”不用像飛機飛得那樣高。“在距地面一米多的‘低空’,借助虛擬現實技術有望使學員初步掌握和提高跳傘及相關危險處置技能”——得出這一驗證結論的俄羅斯傘兵訓練單位,正在實施“3D眼鏡跳傘”教學大綱。

  據塔斯社報道,由位于莫斯科附近的“動力學”科技服務中心研制的一套模擬跳傘係統,于2016年接受了俄傘兵部隊的測試。日前該部隊下屬的“梁讚”傘兵特訓中心已決定在今年用這套模擬係統對學員進行跳傘訓練。

  據“動力學”中心的專家介紹,這一模擬跳傘係統由兩組設施構成。A組設施的主體是一個金屬框架,其頂端垂下的數根吊索分別緊縛在學員的肩膀和腹股溝處,以模擬降落傘的傘繩、背帶和腿部套帶。另有兩根吊索捆扎在學員的膝蓋處,以控制其腿部動作。這些懸吊裝置可上下伸縮,其金屬框架頂部的桁架能向周圍移動,這些裝置通過相互配合可模擬人體和降落傘在空中飄飛與晃動。

  這一模擬係統的B組設施包含一副頭戴3D眼鏡,它能給學員提供一個四周長寬均為三百公里的虛擬視野范圍,並且展示跳傘過程中看到的天空、地形、山川、森林等逼真場景。與這副眼鏡相連的電腦則通過預設程式和自然條件模擬裝置,在跳傘場景中添加風力、風速、各種天氣和晝夜變化。此外,該係統所模擬的一個跳傘場景可供最多16名學員同時訓練。

  “動力學”中心的專家還強調説,與普通跳傘學校的類似設施相比,這套新係統能模擬更多危險場景供學員應用。例如,A、B兩組設施通過相互協作可模擬降落傘尚未打開時其局部傘面因過早被風鼓起而被傘繩勒住,導致傘面無法全部張開;用于束縛所有傘繩的一個滑動部件卡死,導致開傘失敗;降落傘的局部邊緣無法充氣展開;傘繩相互纏繞或被扯斷。通過這些危險情景訓練,學員需在數秒內做出是否要拉下制動繩、徒手抻拉肩帶、切斷主傘並拋出備用傘等抉擇,而且需把相關正確反應練成“本能反應”。

  另據俄傘兵某軍官介紹,上述模擬係統將首先用于訓練執行偵察任務的傘兵和特種兵使用一種長方形滑翔傘。學員需要借助這套係統掌握在數千米高空一出機艙即開傘,爾後滑翔約130公里著陸,或者在出艙後一直下墜,在距地約100米高時再開傘。這兩種難度較高的跳傘方式均有助于在降落的不同時段躲避敵防空部隊的偵測或攻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挺進摩蘇爾老城區 
    挺進摩蘇爾老城區 
    成都:花開春意濃
    成都:花開春意濃
    重慶動物園三只大熊貓幼崽集體亮相
    重慶動物園三只大熊貓幼崽集體亮相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5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