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荷蘭之勝能否遏制歐洲民粹主義
2017-03-17 07:23:5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5日,荷蘭人以80%以上的高投票率向歐洲愈演愈烈的極端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説不。前首相呂特領導的傳統右翼自由民主黨贏得議會眾議院150個席位中的31席,繼續保持眾議院第一大黨優勢;而此前宣揚在荷蘭去伊斯蘭化、對穆斯林關閉國門、國家主權至上、增加國防經費、退出歐盟等主張,由“紅極一時”的威爾德斯領導的極右荷蘭自由黨只得到19席。有歐洲媒體的首頁大標題就是《荷蘭人頂住了威爾德斯》,昭示著極端民族主義在荷蘭站不住腳。

  15日的荷蘭大選被認為是歐洲政治的“風向標”。今年,荷蘭、法國和德國等歐盟成員相繼舉行大選。由于地緣政治原因,歐洲國家相互影響的“磁場效應”很強。比如,比利時的弗拉芒語區與荷蘭的政治、經貿、語言、文化一脈相承,“阿姆斯特丹感冒,安特衛普流鼻涕” ;而比利時法語區則受到法國政局的直接影響。近年來,作為歐盟重要核心組成部分的“比荷盧聯盟”因極端主義和民粹主義上升已經松動;“法德軸心”也可能因民粹主義政黨在此後的大選中得勢而發生改變。若極右勢力在15日荷蘭大選中拔得頭籌,不啻為五月份參加大選的法國極右勢力注入一針“強心劑”,也會讓德國的極右勢力更加囂張。酷愛足球的歐洲人形象地將荷、法、德大選比喻為由“歐洲派”與“極右派”角逐的世界杯四分之一決賽、準決賽和決賽,通過這三次大選觀察歐洲民粹主義在民眾中的支援率。

  荷蘭議會由參議院(一院)和眾議院(二院)組成。前者有75名議員,由12個省議會的議員投票選出,主要負責立法,但只能投票接受或反對一項法案,沒有修正權。眾議院有150名議員,按比例代表制通過直接普選産生。該院負責監督內閣執政及與參議院聯合制定法律或修訂案,具有預算核準權、向內閣質詢權、動議提交權、法案初始權、立法修正權等,並負責向政府推薦最高法院法官人選。若與內閣意見産生分歧,眾議院享有最終決定權。由此不難看出各種政治勢力不遺余力地爭奪此次大選的緣由。

  一些歐洲國家領導人紛紛表示,選舉結果表明,荷蘭人選擇繼續留在歐盟,不僅為法、德大選提供了積極的樣板,而且對歐盟的團結和統一至關重要。歐委會主席容克對呂特的勝利表示祝賀,稱此次大選是“為歐洲未來投票,為反對極端主義投票”。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很高興能繼續與同在歐盟的好朋友、好鄰居進行良好合作”。

  呂特在大選後表示,“繼英國脫歐、美國大選之後,歐洲人普遍擔心歐洲分崩離析,出現自我封閉的趨勢。荷蘭人用選票向低級的民粹主義説不”。不過,就此斷言“歐洲派”能夠遏制住極端主義在歐洲的蔓延之勢,恐怕為時尚早。威爾德斯在感謝為荷蘭自由黨投票的選民同時稱,“呂特還沒能甩掉我”。分析人士指出,呂特未來的執政之路並不會平坦。由于此次大選沒有一個政黨贏得過半數的席位,呂特的自由民主黨雖然仍保持第一大黨的優勢,但丟掉了9個席位。呂特組閣必須與其他政黨組成聯合政府,甚至要與政見相左的政黨聯袂執政,道路不會平坦。而極右的荷蘭自由黨雖然未能一舉改變政治版圖,卻比上屆多贏得4個席位,説明極端主義和民粹主義暗流涌動,荷蘭讚成極右主張的人在悄然增加。

  縱覽整個歐洲,極端主義和民粹主義的陰影依然無處不在。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以及歐盟內部諸多剪不斷理還亂的問題,歐盟一時拿不出一個方向明確、掌控全局的“路線圖”。極端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利用人們的不滿心理得勢,並已在一些歐洲國家形成規模。因此,遏制極端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絕不可能一蹴而就。

  “歐洲派”取勝的荷蘭大選只是“四分之一決賽”。5月法國“準決賽”和9月德國“決賽”才是決定歐洲未來的關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