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芬蘭:嚴肅認真“過家家” 輕松學習經濟學
2017-03-16 06:54: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芬蘭六年級小學生有一項特殊的學習任務:用一天時間體驗如何運營自己的“城市”。這看起來像一個角色扮演遊戲,但芬蘭教育界很重視這個“遊戲”。每年有4.5萬名小學生參加這個活動,費用由政府和參與活動的機構企業包辦;而對學生們來説,這大概是最令人期待的“課程”了。

  【嚴肅認真“過家家”】

  這是一個佔地約558平方米的“迷你城市”:市政廳、銀行、律師事務所、超市、消防局……一應俱全,各佔一個隔間。約80名六年級小學生緊張地站立等待著,有的指指點點,有的低聲交頭接耳,對這個不同尋常的學習環境進行自我調整。

  對孩子們來説,一個小時後即將開始的活動好像一場大型而嚴肅的“過家家”:每名學生被分配一個職業身份,可能是記者、售貨員或看門人;在對應職業的“隔間”裏,每人要認真演繹自己的職業角色,直到最後一班于下午1時25分結束。

  孩子們對這天的“遊戲”期待已久,提前幾個星期就開始在教室裏準備:學習企業運營知識、熟悉普通工薪階層上班生活、了解如何行使公民權利監督甚至管理政府、熟悉一座城市經濟體係如何運轉……

  活動正式開始前一個小時裏,這些十二三歲的孩子還在用平板電腦熟悉工作流程,就怕一會兒出錯。如果有問題,他們可以咨詢身邊受過相關職業培訓的大人。作為他們的老師,此時顯得輕松多了。活動組織方鼓勵他們坐在後排,以放松的心情觀看孩子們活動。有些教師甚至選擇溜出去,到“迷你城市”的小咖啡廳點上咖啡,輕松片刻。

  10時45分,“迷你城市”啟動運作。有些孩子以輕松休閒的方式開始第一項任務:拿上“銀行卡”上街“買買買”:可能是蔬果、一杯咖啡或上律師事務所尋求法律諮詢。大部分學生則進入“工作”狀態:公司老板要通過數字銀行係統給員工“發工資”;與城市能源企業和垃圾處理公司簽訂合同;向“顧客”提供商品服務等。

  2015年在赫爾辛基一所小學教六年級的莫娜·帕拉寧説,她向學生們宣布將參加這個活動前,多數孩子早就聽説過這個活動,確定參加後更是十分雀躍。帕拉寧破天荒頭一次不用敦促學生們做作業。

  帕拉寧印象中,最興奮的時刻是活動開始前“招聘面試”環節:她對前來“應聘”的學生提問,確保對方清楚第二天在“迷你城市”中扮演的角色、為這份“工作”做好準備。老師“面試”時一臉嚴肅,學生們事後紛紛表示有點被“嚇到”。

  家長們也很重視這次活動。“面試”當晚,一名女生家長特地發郵件向帕拉寧提出請求:孩子因病無法到校,但特別想應聘“市長”職位,不知老師能否通過電話“面試”?

  【創新小學生社會實踐】

  “我和我的城市”體驗活動2010年開始試運作時,只有800名六年級學生參加,如今規模已擴展到每年4.5萬名學生。整個學年,全國七成以上六年級學生必須參加。活動固定場所共8個,分布于芬蘭不同城市。

  這項活動由芬蘭已有70年歷史的非營利組織“經濟信息辦公室”主辦,經費由芬蘭教育與文化部、相關市政府、私人基金會和植入“迷你城市”背景的幾家芬蘭企業負擔。

  托米·阿拉科斯基是活動創始人,如今擔任項目執行總監。他多年前就向“經濟信息辦公室”建議組織這種活動,但當時理事會成員認為這是個“瘋狂的主意”,認為不可能在芬蘭鋪開。但阿拉科斯基沒有輕易放棄。基于早年當小學教師的經歷,他深知五六年級學生並不滿足于坐在教室裏看書寫字,孩子們很渴望親身體驗學校院墻之外的真實世界,平常組織一趟森林遠足或集體參觀赫爾辛基美術中心,都會讓孩子們興奮不已。

  阿拉科斯基的想法是:芬蘭小學生社會實踐不應僅限于走進大自然和城市觀光,還應體驗企業管理和普通上班族生活。最終他説服理事會推出“我和我的城市”項目,還取得政府支援。

  【一個遊戲成了國策】

  “我和我的城市”活動創新性在國際上受到認可,但模式實際上脫胎于美國青少年商業教育組織“青少年成就”開發的“商業城”項目。“商業城”讓孩子在實踐中體驗各行各業、在模擬遊戲中體驗經濟學,于2007年啟動,如今累計數萬名五六年級孩子報名參加。

  《芬蘭課程2.0》一書作者帕西·薩爾貝裏説,芬蘭向來有從美國借鑒先進創意、然後進一步開發並在全國推廣實踐的習慣。至于“商業城”模式為何沒有在發源地美國發展成全國性教育活動,薩爾貝裏認為,這源于兩個國家教育政策區別。“美國學校裏發生的事情大多是由各家學校理事會説了算”,眾口難調。而在芬蘭,整個教育係統會有一個經過協商、全國統一的指導政策,為整個體係統一設下“優先任務、價值觀和主要方向”。所以,像“我和我的城市”這樣的項目才得以發展為一項全國性教育活動。

  歐洲經濟學教育協會2016年8月召開的大會中出示過一份調查報告,報告顯示“我和我的城市”項目教育效果頗為驚人。在這次調查中,900名芬蘭六年級小學生在參加項目前後各接受一次測試,回答關于經濟學知識和儲蓄習慣的多項選擇題,如“圖書館屬于公共服務設施,它的運營成本從哪支出?”

  調研報告作者、芬蘭瓦薩大學經濟學教授帕努·卡爾米根據測試結果得出結論:參加“我和我的城市”項目能讓學生們掌握更多經濟學知識。75%以上的學生表示,參加項目使他們對經濟問題和儲蓄産生更濃厚興趣。

  體驗過“我和我和城市”的老師們也紛紛認可這項活動的意義。他們説,這個活動教學效果相當不錯,孩子們能夠更切實地體驗他們生活的世界如何運轉,而這或許才是學校教育更好的“目標”。(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貴陽高坡鄉:雲霧輕飄似仙境
    貴陽高坡鄉:雲霧輕飄似仙境
    絢麗多彩3000萬年:有孔蟲講述的“南海神話”
    絢麗多彩3000萬年:有孔蟲講述的“南海神話”
    恐龍展
    恐龍展
    一艘阿聯酋小型油船在索馬利海域遭劫持
    一艘阿聯酋小型油船在索馬利海域遭劫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