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沙特經濟界人士對沙中加強合作充滿期待
2017-03-16 20:30: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3月16日電 綜述:沙特經濟界人士對沙中加強合作充滿期待

  新華社記者王波

  在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沙特經濟界人士紛紛表示對沙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兩國加強合作,特別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沙特“2030願景”的深度對接充滿期待。

  沙特石油和經濟學家穆罕默德·薩班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隨著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持續深入,中國快速、穩步崛起,已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舞臺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薩班説,中國的經濟發展離不開能源供給。而沙特可以成為中國石油供應的安全可靠來源。沙特連續多年是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

  薩班表示,近年來,沙中貿易額增長遇到瓶頸,而恰逢此時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沙特提出了旨在擺脫對石油依賴的“2030願景”。依托這兩者的深度對接,中國可以利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和強大的工業制造能力在沙特投資建廠,幫助沙特發展非石油經濟,沙特則能夠將其先進的石化技術和經驗應用于龐大的中國市場。

  薩班説,去年至今,兩國領導人實現互訪將極大地促進沙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他對沙中未來合作充滿期待。

  沙特經濟協會成員、經濟學家阿卜杜拉·瑪古斯説,薩勒曼擔任王儲時就已訪問過中國。去年,沙特王儲繼承人兼第二副首相、國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阿勒沙特訪問了中國。薩勒曼國王此次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由此可見,沙特極其重視發展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瑪古斯説:“以前,兩國經貿合作主要以能源為主。中國是沙特原油主要出口市場。現在,沙特希望將中國的技術、經驗和投資引進來,幫助沙特發展非石油經濟。”

  沙中商務理事會副主席、沙特阿吉蘭集團副董事長穆罕默德·阿吉蘭説,沙特“2030願景”的核心內容是發展投資領域,包括沙特在海外投資和外企到沙特投資。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恰恰與沙特的發展願景不謀而合。

  阿吉蘭集團主要經營沙特人日常穿戴的民族服飾——阿拉伯長袍和頭巾,該集團所銷産品大多産自中國,其市場份額佔據沙特半壁江山。

  阿吉蘭説,中國有資金、有技術、有人才。而沙特財力也不弱,更重要的是沙特擁有巨大的市場。中國企業在沙特的基礎設施、衛生、科教、信息技術、可再生能源、旅遊和職業培訓等領域均大有可為。

  “就像沙中剛剛合拍播出的動畫片《孔小西與哈基姆》一樣,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2030願景’在兩國領導人的關注下也將成為‘好朋友’,互幫互助,攜手前行。”阿吉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礪鷹記:戰機轟鳴 夜間突襲
    礪鷹記:戰機轟鳴 夜間突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4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