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荷蘭“外交戰”升級: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2017-03-15 07:37:4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土耳其副總理13日晚宣布,針對荷蘭政府阻撓其官員入境將採取一係列“報復”措施,土耳其和荷蘭的“外交戰”也逐步升級。

  土副總理庫爾圖爾穆什表示,土方將禁止荷蘭大使入境、禁止荷蘭外交官乘坐班機進入土領空、暫停與荷蘭的所有高層政治磋商、建議議會解散土荷議會友好小組,以及重新評估此前與歐盟簽訂的難民協議。

  庫爾圖爾穆什認為:“目前顯然存在非常嚴重的危機,但這樣的危機並不是由我們發起造成的。請那些引發危機的人們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

  媒體認為,土荷交惡緣起于土耳其即將在4月舉行的修憲公投。

  據土耳其外交部數字顯示,生活在西歐國家的土耳其人數高達460萬。為爭取這些海外選票,土耳其執政黨正發黨欲派出政府高官前往德國、法國、荷蘭、瑞士等國,意圖動員當地土耳其人在公投中支援修憲。

  在荷蘭首相馬克·呂特公開表示“不歡迎”後,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還是坐上了飛往荷蘭的班機。11日,在土外長班機到達荷蘭上空時,荷蘭方面以“出于公共安全考慮”為由,禁止該班機著陸。

  當日晚,土耳其另一高官家庭和社會政策部長薩揚乘車進入荷蘭,在前往土駐鹿特丹領事館途中被荷蘭警方阻攔,後被荷蘭警方帶出荷蘭邊境。

  同樣11日晚,1000多名土耳其人在鹿特丹舉行遊行示威,抗議荷蘭政府的做法。荷蘭警方動用警犬、水槍等,將示威群眾驅散。

  13日,土耳其外交部召見荷蘭駐土使館臨時代辦,並向荷方遞交兩份外交照會,指責荷蘭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要求荷方正式道歉,並就荷警方暴力驅散土遊行人員展開調查。

  對此,荷蘭首相呂特表示,“荷蘭的公共區域不是給其他國家政治選舉造勢用的”,並且荷蘭本國的議會下院選舉即將在3月15日舉行,“禁止土耳其人的集會”是出于選舉前安全考慮。

  在此之前,德國兩城市加格瑙和科隆也“出于安全考慮”拒絕了土司法部長和經濟部長的公開演講。土外長原定于漢堡舉行的公開演講被臨時告知因“消防問題”而被迫取消,最後只得在漢堡領事館的陽臺上舉行。

  對于這一係列“閉門羹”,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十分憤怒。他指責德國和荷蘭的做法是“納粹主義”的表現,並指責西歐很多國家彌漫著對伊斯蘭的恐慌情緒。他同時呼吁國際社會對荷蘭採取制裁,並表示他的部長們會把荷蘭告上歐洲人權法院。

  荷蘭首相呂特表示,土方關于“納粹”的指責是“完全不能容忍的”。他要求土方作出道歉,並表示荷蘭不會在“脅迫中與土方交涉”。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表示土總統關于“納粹”的言論是無稽之談。在此問題上,她將“全力支援和幫助荷蘭”。

  土耳其的修憲公投定于4月16日舉行。如果公投獲得通過,土耳其政體將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屆時將撤銷總理一職,由總統直接任命各政府部長,從而大大增加總統實權。土總統埃爾多安表示,此舉將簡化政策制定流程,提升效率。歐盟方面則認為,該憲法修正案會造成權力過于集中,埋下隱憂。

  盡管目前德荷等國均以“出于安全考慮”為由將土高官拒之門外,有分析稱“閉門羹”背後的根本原因,則是歐洲各國對土耳其政府推行修憲和強調伊斯蘭意識形態的不滿,因此對土在其領土上的政治活動開始防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西湖春來
    西湖春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09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