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確定性是世界之福
2017-03-15 07:23: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兩會即將圓滿閉幕,傳遞給世界一個最主要的信號,是中國的確定性。

  最近幾年,國際舞臺上有兩個概念深入人心。一是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國人民的生産生活聯繫日益緊密,彼此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是一個大趨勢;二是“黑天鵝事件”,從英國脫歐公投到最近朝鮮半島局勢出現新一輪緊張,不確定的事情層出不窮,這是大趨勢中的變數。二者是客觀存在的一組矛盾,但人們總是希望未來更加穩定。在這樣的當口,有著十幾億人口的中國能夠保持確定性,是世界之福。

  通過兩會,世界能看到中國哪些確定性呢?

  第一是中國的開放。現在有一種保守主義潮流在太平洋東頭浪打浪,但是在太平洋西邊的大陸上,思想和政策都是開放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代表團的講話,重申了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原則。可以預見,上海依然會在自貿區的探索中彰顯整個中國的開放姿態。幾個月後,北京還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中國開放的火炬傳遞到更廣泛的區域。

  第二是中國經濟的穩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了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在6.5%左右,這個數字體現出中國近年來在經濟領域反覆強調的“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6.5%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仍將達到3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工作報告這個預期數字的後面,還跟著另外一句話,“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

  第三是中國政局的穩定。中國有56個民族,在西藏、新疆等地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少數民族代表委員歡聚一堂共祝祖國繁榮昌盛的場景,正是中國各民族如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為一個共同的更美好未來而奮鬥的縮影。政治制度帶來的政局穩定讓中國人為之自豪。

  第四是中國對世界和平發展的擔當。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從不諱言為保護國家核心利益而發展軍事力量,更積極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軍事力量。中國並不想威脅任何別國,從來不想稱霸,對“修昔底德陷阱”的戒心甚至遠超西方國家,但當“薩德”這樣的東西被架設在家門口的時候,必要的軍事準備也必須是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雅量”。

  我們還可以列出中國更多的確定性,這些歸根結底來源于一個更大的確定性,那就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無論是兩會上需要集中審議討論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是日常工作中的決策部署落實各環節,都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要求,體現了執政的中國共産黨的治國理政方略。從外部看,這一點是和西方國家最不一樣的地方,但卻是中國的道路、理論、制度乃至文化自信得以不斷堅定的最大原因,也是中國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最大特點。

  而這一切,都在憲法法律的框架下實現。兩會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提供了最根本的政治制度平臺,執政黨意志在這裏上升為國家意志。中國告訴世界的確定性,就是在這種權力的有序、有效的合法運轉中,被最終確定下來的。

  (作者為本報主任編輯 楊 凱)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09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