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挪威發現傳染性疾病 兩千頭馴鹿或被安樂死
2017-03-15 12:13: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奧斯陸3月14日電(記者張淑惠 梁有昶)據挪威國家電視臺14日報道,挪威或將對2000頭馴鹿實施安樂死,以避免鹿慢性消耗性疾病在馴鹿群中進一步傳播。此舉將大大減少挪威的馴鹿數量。

  鹿慢性消耗性疾病是發生在馴鹿、麋鹿、駝鹿中一種可傳染的神經系統疾病,屬于傳染性海綿狀腦病的一種,被感染的動物會出現消瘦、行為非正常、身體機能喪失等症狀,最後死亡。

  挪威自然研究所生物學家奧拉夫·斯特蘭德説:“我們從未做過這樣的事情,完全沒有先例可言。但根據我們目前所掌握的情況,殺掉這些動物是阻止鹿慢性消耗性疾病繼續傳播的唯一方式。”

  挪威相關專家14日在南部山區小鎮耶盧舉行會議,就馴鹿群如何感染鹿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採取何種措施進行討論。據報道,雖然目前只在挪威中部海姆瑟達爾附近山區發現3只被感染的馴鹿,但專家認為實際感染數量可能更多,且有擴散到家養和野生馴鹿群中的可能。

  斯特蘭德對挪威國家電視臺説,如果在南部哈當厄高原的馴鹿中發現鹿慢性消耗性疾病,他們將會採取安樂死的措施,到時起碼要殺死1500至2000頭馴鹿。

  據挪威野生馴鹿中心此前的統計,挪威境內約有2.5萬頭野生馴鹿,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區,其中哈當厄高原地區的馴鹿數量最多,達1萬頭左右。

  “在50年至150年內,這都將是對馴鹿數量的一個災難性打擊,”挪威自然研究所研究員林恩·耶特拉胡斯説,“目前還沒有跡象表明這種病毒會感染人類,但一旦出現這種跡象,將會産生巨大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挪威首相表示願與中國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
    挪威首相索爾貝格3日在會見中國駐挪威大使王民時表示,挪威願與中國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
    2017-03-04 10:36:35
  • 挪威今年將提高有爭議的捕鯨配額
    據挪威通訊社報道,挪威漁業大臣桑貝格5日表示,挪威今年將捕殺小須鯨的配額數量提高到1000頭,並將提高出口日本的鯨肉數量。
    2017-03-06 21:52:59
  • 挪威育齡婦女生育率連續6年下降
    挪威統計局2日發表統計報告説,2016年有5.89萬名嬰兒在挪威本土出生,育齡婦女生育率僅為1.71(即平均每名婦女生育1.71個孩子),連續6年下降。
    2017-03-03 10:59:24
新聞評論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3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