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感受英國“中文教育熱”——探訪積極推廣中文教學的英國博航特中學
2017-03-14 16:23: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13日電 通訊:感受英國“中文教育熱”——探訪積極推廣中文教學的英國博航特中學

  新華社記者 鄧茜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上升及文化影響力的不斷增強,英國學習中文的人越來越多。記者13日跟隨中國出版集團公司贈書活動來到漢普郡的博航特中學,親身感受到當地“中文教育熱”正與日俱增。

  博航特中學在20年前開始漢語教學。2010年,博航特中學成為英國第一所引入浸入式語言教學的中學,漢語是該校進行浸入式語言教學的主要語言之一。該校校長尼爾·斯特羅格參與主導了這一教學法的引入。他説,對于年輕人來説,學習中文不僅因為這門語言重要,更重要的是中國的文化,語言與文化相輔相成、不可分割。

  説起學校的中文教學,斯特羅格興奮之情溢于言表:選修中文的學生每周上五節漢語課,數學、科學、歷史、藝術和體育等課程均使用中文授課,而數學課甚至採取的是中國教學模式。

  “作為父親,我非常自豪,我的女兒就讀于本校七年級並參與了中文浸入式教學項目,她在中文方面取得的進步令我驚訝。我對自己的目標是,希望能用基本的中文進行交流,”斯特羅格説。

  目前,博航特中學共有9名中文老師,師資力量在英國學校中可算數一數二。就讀該校的1600多名學生中,選修中文課程的學生近500人。在校中文老師曾斌告訴記者,這麼多學生學習中文一方面緣于家長的鼓勵,因為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越來越大;另一方面緣于靈活多樣的教學活動,對孩子們産生了很大的吸引力。孩子們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對中國文化産生了濃厚興趣。

  九年級學生弗雷婭·亞當告訴記者,她學習中文已將近3年,覺得中文“很難”,但是她還是很喜歡,尤其是寫作。在與記者交流時,她的中文並不“溜”,但她還是努力想多説一些。

  博航特中學2013年設立了孔子學院中文課堂。記者到訪時學生們正在老師的引導下踴躍發言。在課堂旁邊辟有一間中文圖書室,裏面陳設了各種中文書籍,既有古典名著,也有入門級的漢語學習讀物。亞當拿起一套漢語學習叢書《快樂漢語》説:“這套書讀寫結合,還有教學光碟,非常好用。”

  博航特中學教育理事會主席雷·莫頓告訴記者,他在學校工作的25年間,最重要的變化是設立了中文課程。“英國需要同中國貿易,掌握中文進行直接交流非常重要”。

  2015年,博航特中學邀請5位中國中學老師來校進行一個月的“中國式教學”。其間,英國廣播公司跟蹤拍攝的3集紀錄片《我們的孩子足夠堅強嗎》播出後,在英國國內引發了一場中英教育差異的討論與反思,同時也使博航特中學一舉成名。

  此次中國出版集團在倫敦書展期間來到博航特中學,帶來了百余冊漢語教材、工具書、少兒書、中國歷史文化類圖書,並邀請瑞典漢學家林西莉作了題為“漢字之美”的講座。

  這是繼2016年4月該集團首次向該校贈書後的第二次造訪。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副總裁姜軍希望該校學生能借助新的教學資源,“更多地了解中國,長大後涌現出更多的漢學家,成為中英友好的使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美國東北部將迎來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將迎來暴風雪
    春耕時節田園美
    春耕時節田園美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泰國慶祝大象日
    泰國慶祝大象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26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