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能源專家:美中開展能源合作符合世界期待
2017-03-13 15:50:5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自美國和中國的能源專家10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美中兩國作為全球能源消費大國,在常規和清潔能源領域具有巨大合作潛力。兩國間的有效合作既對雙方有益,也符合世界的期待。

  美國康橋能源咨詢公司亞太區高級總監周希舟在出席“康橋能源周”時對記者説,美中是全球最大的兩個能源消費國,在化石能源及清潔能源方面都面臨著很大壓力。這些年來,雙方在清潔和常規能源領域有許多合作,在風電、太陽能以及電動汽車及儲能新技術開發等領域也具備廣闊的合作空間。未來中美兩國在美國頁岩氣開發以及向亞洲出口液化天然氣兩個領域的合作也充滿機會。

  周希舟認為,兩國如果能在新技術開發利用方面深化合作,將給全球的能源發展、清潔能源以及氣候變化帶來很大益處。

  中國電力規劃設計總院副院長徐小東當天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美關係是目前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能源則是經濟發展的“動力”,雙方在能源方面開展互利共贏合作至關重要。

  徐小東説,近年來兩國能源領域合作呈現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良好格局,合作覆蓋能源政策、石油、天然氣、民用核能、電網建設、可再生能源、先進生物燃料、清潔能源科技研發和能源裝備等多個領域,跨越政府、企業、科研機構等多個層面,務實合作成效顯著,發展勢頭良好。

  在談到油氣合作時,徐小東説,迄今為止美國石油企業參與中國境內的油氣勘探開發合作項目多達20多個,石油産量約1800萬噸,約佔中國中外合資油田總産量的85%,美方已累計投資約40多億美元。中國在美國境內目前有四個油氣項目。同時,雙方在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領域的合作也充滿機遇。

  徐小東表示,目前中美能源政策對話及五國能源部長會議等多個雙邊與多邊機制是中美開展能源合作的有效平臺,進一步深化中美能源的務實合作大有可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評論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8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