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政府軍逼近摩蘇爾老城區 切斷“伊斯蘭國”外逃所有通道
2017-03-13 12:00: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3月12日電 綜述:伊政府軍逼近摩蘇爾老城區 切斷“伊斯蘭國”外逃所有通道

    新華社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

    摩蘇爾西部城區收復戰已進入第四周,伊拉克政府軍推進迅速,目前已控制摩蘇爾西城超過三分之一的地區,逼近位于市中心的摩蘇爾老城區,並切斷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外逃的最後一條通道。

    伊拉克聯合行動指揮部中將阿卜杜勒-阿米爾·亞拉拉12日在聲明中説,聯邦警察部隊和快速反應部隊當天繼續在位于摩蘇爾老城區南部的巴布·圖卜區推進,同盤踞在那裏的極端組織武裝分子展開激戰,而伊反恐部隊當天攻入了在摩蘇爾老城區西側的新摩蘇爾區。

    與此同時,伊政府軍在摩蘇爾市西北部地區繼續取得進展。負責協調打擊“伊斯蘭國”聯合行動的美國總統特使布雷特·麥格克12日表示,摩蘇爾市內“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外逃的最後一條通道11日晚已被伊政府軍第九裝甲師切斷,該裝甲師部署在距摩蘇爾西北部20公里的拜杜什鎮附近。

    據悉,位于摩蘇爾市中心的老城區將成為下階段伊政府軍和“伊斯蘭國”武裝爭奪的焦點。摩蘇爾老城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象徵意義,目前仍有不少“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挾持大量平民盤踞其中。但老城區建築老舊,道路狹窄,伊政府軍在裝備和兵力上的優勢將難以發揮,收復此地仍有難度。

    隨著伊政府軍在人口稠密的摩蘇爾西城全面展開攻勢,越來越多的平民被迫撤離。伊拉克難民和移民部長賈西姆·穆罕默德表示,自摩蘇爾西城收復戰開始,該部工作組已經接收將近10萬名平民,僅12日當天就接收了逾萬名從西城撤出的平民。

    摩蘇爾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被“伊斯蘭國”佔領。收復摩蘇爾將對“伊斯蘭國”構成沉重一擊。伊政府軍2016年10月17日開始發起收復摩蘇爾的軍事行動,並于今年1月24日宣布收復摩蘇爾東部城區。據聯合國救援機構此前估計,目前仍有數十萬人生活在摩蘇爾西部城區,多數人已沒有糧食,城內隨時可能爆發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花開頤和園
    花開頤和園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1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