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華文化音符在波蘭小鎮春天裏跳動
2017-03-13 11:52: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沙3月12日電  通訊:中華文化音符在波蘭小鎮春天裏跳動

  新華社記者韓梅 陳序

  雖然中國農歷新年已經過去一個多月,但在春意盎然、萬物復蘇的波蘭奧波萊省斯切爾採小鎮,中國春節文化體驗活動仍在進行。

  11日,波蘭弗羅茨瓦夫大學孔子學院在斯切爾採舉辦了今年以來第五場中國春節文化活動。獨特的中國韻味、多彩的文化展示為斯切爾採小鎮的春天帶來熱烈的中國氣息。

  斯切爾採是離弗羅茨瓦夫大學孔子學院最遠的一個教學點。斯切爾採的漢語教師張佳曼説,雖然距離遠,但孔院在當地學校和文化中心的幫助下第三次舉辦中國文化活動,去年六月在小鎮進行了為期四天的中國文化係列體驗活動,獲得市民一致好評和熱烈反響。

  此次春節活動包括文化體驗和文藝演出兩個部分。在孔院老師們細心指導下,現場觀眾體驗了剪紙、書法和手工燈籠制作,參與者們剪出一個個憨態可掬的大熊貓,做出喜慶吉祥的大紅燈籠,還有模有樣地寫出中國漢字“龍”“馬”“福”……文化體驗活動結束後,參與者們高舉自己的學習成果,臉上洋溢著充滿成就感的笑容。

  演出開場,斯切爾採的學生用十分鐘時間介紹了中國國情和概況:中國是世界上歷史文化最悠久的國家之一,中國生肖跟西方星座差異巨大,每年都有一種動物來代表年份,而今年是火紅的花公雞;中國的漢字是通過古老的象形文字演變而來的。對中國地理概況、風俗習慣、歷史文化等方面的介紹,讓在場觀眾加深了對中國的了解。

  接下來學生們演唱了中國歌曲《康定情歌》,朗誦了古詩——獻給春天的詩三首《春曉》《咏柳》和《絕句》,現場掌聲不斷。一套五步拳表演更是獲得滿堂彩,激發了觀眾對中國傳統功夫的興趣。

  弗羅茨瓦夫大學孔子學院的老師和學生們也帶來了精彩節目。《驚鴻舞》舞者倣佛敦煌壁畫中的飛天下凡;古箏名曲《漁舟唱晚》清妙婉轉的琴聲配合飄逸大氣的書法表演給觀眾帶來不同凡響的體驗。

  弗羅茨瓦夫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王虎説,孔子學院是人們了解中國文化和學習中國語言的重要窗口,斯切爾採當地居民對中國文化的熱情和興趣,讓我們對孔院的發展更加充滿信心,在新的一年孔院將努力開拓更多的教學點,為波蘭人民了解中國文化、學習漢語提供更多便利條件。

  當地電視臺和波蘭國家電視臺TVP3對這次活動進行了報道。TVP3以“奧波萊斯切爾採當地居民如何慶祝中國新年”為題進行了詳細報道,並對中國的雞年表達美好祝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17913